新華網 正文
“小豆腐”裏的“大門道”
2020-09-30 14:5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30日電 題:“小豆腐”裏的“大門道”

  王春雨、王鶴

  “叮咚”,手機微信彈出一條消息,是來自南方客戶的豆腐訂單。王玉學打開手機一邊回復客戶,一邊把訂貨量寫在墻上的小白板上。

  今年73歲的王玉學是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阿城區平山鎮一家豆腐廠負責人,他從1983年開始做豆腐,憑借著好手藝,他的豆腐聞名鄉裏。

  王玉學説:“別看豆腐小,這裏面門道可不少。水質、黃豆、手法固然不可少,更重要的是不能偷姦耍滑。”

  地處山區的平山鎮轄內多河,土好、水好、空氣好,産出的大豆是做豆腐的優質原料。幾十年前,當地的豆腐就搭乘火車、汽車,賣到了哈爾濱市。

  然而有一段時間,平山豆腐産業發展出現波折。當地老手藝人回憶説,銷量好了,有人就打起歪主意,偷工減料,影響了平山豆腐的名聲。

  必須要講誠信。為了重塑平山豆腐品牌,平山鎮政府當時給經過認可的豆腐“背書”,符合條件的豆腐可以使用帶有特殊標記的包裝袋。此舉一推向市場,就受到消費者認可,慢慢地,平山豆腐品牌重新樹立起來。

  據了解,平山鎮目前有60多家制作豆腐的作坊,年産各種豆制品約2000噸。平山豆腐有了名氣後,帶動種植業發展,全鎮的大豆種植面積提高到近2萬畝,促進農民增收。

  為了保護品牌,平山鎮通過加強監管和認證,讓平山豆腐有了“身份證”。王玉學的豆腐坊已經獲得了當地政府部門核發的“小作坊核準證”和“生産經營許可證”。王玉學説:“有了‘身份證’後我們更加嚴格要求品質,城裏的不少大飯店成了我的客戶,每斤豆腐能賣到6元到10元的好價格。”

  去平山鎮旅遊,吃平山豆腐正成為“新名片”。平山鎮鎮長沈恩倫説,平山鎮正大力發展豆腐産業,延長産業鏈,帶動種植業、旅遊業發展,形成産業間良性迴圈。預計兩年內平山豆腐有望實現産值超億元,成為帶動百姓致富的支柱産業。

  對于老手藝人王玉學來説,擴大規模是當下要緊的事。“目前每天200多斤的豆腐供不應求,再不增産就‘得罪’客戶了。”王玉學已經從南方買來新設備,準備擴建廠房,聘用專業人員管理,讓小作坊變成“有模有樣”的好企業。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6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