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螺螄粉VS五仁,一塊月餅裏的變與不變
2020-09-30 12:24:41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中秋將至,關于“月餅”的討論如約而至,這次和“月餅”一並喜提熱搜的是看起來毫無關係的網紅級食物“螺螄粉”。是的,在網友熱議五仁月餅到底好不好吃之後,螺螄粉終于對月餅下手了。當月餅餡遇上了螺螄粉,你是否動心了呢?

圖片來源:中國日報

  隨著時代的變遷,為了適應年輕人的喜好,許多商家在月餅上下了不少功夫,可謂各顯神通。你以為螺螄粉就是巔峰了嗎?不,還有乳酸菌流心月餅、小龍蝦芝士月餅、珍珠奶茶月餅,老幹媽月餅……創新的月餅餡數不勝數,網友直呼竟然有些期待它們的味道。

  除了月餅餡,外部包裝也是充滿新意。各大高校在中秋節前夕紛紛上線創意月餅,有包裝盒被制作成教科書封面的月餅,還有月餅盲袋和定制月餅等。

  這些並不奢華但富有趣味的月餅包裝和新穎的月餅“內核”成功吸引到了年輕群體的注意力。有網友表示,為了留住有個性的年輕人們,各大月餅廠家都在認真努力去創新,這種轉變很受歡迎。

  當然,新潮月餅的産生並不意味著傳統月餅失去了它們的市場,五仁月餅的愛好者們依舊有著自己的堅守,手工老月餅在各個電商平臺仍然備受追捧。許多熱愛傳統口味的人都認為中秋節就應該吃五仁月餅,用料實在,口感甚佳,希望能早日為五仁月餅在月餅界“正名”。

  無論你是喜愛新風格,還是獨寵老味道,我們都不難發現,月餅文化早已從一元化向多元化轉變,市場對月餅的需求和包容度也在發生著改變。具有融合性的月餅市場既具有其歷史傳承性的一面,又被時代賦予了新的含義——適應新的需求,在不變中尋求改變,找到自己新的定位與價值。這就像當今時代的中國人,一方面大踏步擁抱世界、邁向現代化,另一方面也更加尊重歷史、回歸傳統,變與不變間呈現的是更加自信、向上的心態。

  還要提醒一下,月餅雖好吃,小心別上當。雖然各地市場監管部門都會進行日常監督管理,但是食品標簽不規范現象還是時有發生。消費者在購買月餅時應多看兩眼標簽,關注食品安全問題,監管部門更應對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下大力度整治亂象。此外,月餅雖然美味,但大多屬于高糖高油食品,要適量品嘗,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更應謹慎食用。

  我們在中秋之際互相送月餅、吃月餅,是在傳遞闔家團圓的祝福。月餅的種類變化萬千、多種多樣,但是人們想要表達的願望卻從未改變。你愛吃螺螄粉月餅、巧克力月餅也好,喜歡五仁月餅、蓮蓉蛋黃月餅也罷,最重要的,是和我們一起吃月餅的人和那份對美好、幸福的期望。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656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