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加黑”“五加二”是常態,一線扶貧幹部還能正常休假嗎?
2020-09-30 12:18:04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未摘帽縣扶貧幹部怎樣休假?

  貴州紫雲縣基層幹部狀態側記

  天氣炎熱的8月前後,歷來是公職人員依法休假的相對集中期。正處于脫貧攻堅衝刺關鍵時期的貧困縣,一線扶貧幹部休假是什麼狀況?如何處理休假與脫貧攻堅工作的關係?對苦戰多年的他們,地方有哪些關懷激勵舉措?帶著這些問題,半月談記者來到貴州省安順市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這裏地處雲貴高原的麻山地帶,為貴州9個、全國52個未摘帽貧困縣之一。

紫雲縣扶貧幹部和村民一起查看桐子樹長勢

  幹部休假人數增加:

  脫貧有底氣,休假有信心

  走訪紫雲縣多個鄉鎮後,半月談記者發現,相比往年,一線扶貧幹部休假的人數和比例有所增長。四大寨鄉黨委書記王德勝介紹,在本鄉從事脫貧工作的幹部共187人,去年提出休假申請的人數為14名,今年為61人。截至9月10日,今年已分批休假42人,剩余19人年底前分批分期完成休假。“只要你申請了休假,期間安排好其他人兼顧工作,我們都支援。”王德勝説。

  半月談記者來到白石岩鄉時,看到已經統計的3張表格上,休假時間集中為7月下旬到9月,並附注了本崗位的替代負責人員。2019年,包括上級下派,在全鄉的扶貧幹部分別為126人,去年實際休假28人;2020年有129人,符合休假條件為118人,到9月初,已休85人,在休2人。

  脫貧攻堅以來,大量幹部在扶貧一線放棄周末、公休時間,“白加黑”“五加二”成為常態。有的身體透支和精神負荷達到極限,有的長期缺失對家庭的親情照顧。2020年年初貴州省人代會上,省長諶貽琴説,2012年以來,貴州已有142位同志犧牲在脫貧攻堅一線。會議之後,貴州又有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30歲青年幹部李清平,不幸殉職于扶貧崗位。

  今年,貴州多部門要求進一步規范機關事業單位幹部職工帶薪休假制度。“以往我們是在面上提倡休假,今年我們加大了力度,要求將休假通知到每一個基層幹部,讓他們知曉、考慮。”紫雲縣委組織部部長袁媛説。

  “脫貧攻堅有底氣,今年休假有信心。”白石岩鄉黨委書記班祖剛説,全鄉通過近幾年的基礎設施改善和萬畝紅芯紅薯等産業發展,脫貧攻堅成效有了顯著提升。“我們也希望執行休假,緩解大家一直在高壓工作狀態下的緊張心態,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到脫貧攻堅收官戰上來。”

  “三少”現象:

  佔領山頭,還需打掃戰場

  雖然上級鼓勵執行休假、甚至採取了督促手段,不過據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在貧困縣,因扶貧工作放棄休假的幹部比比皆是,可以歸納為“三少”現象。

  相比一般幹部,縣、鄉兩級負責人休假少。“脫貧攻堅雖然勝利在望,山頭倒是佔領了,但是還要繼續‘守山頭’,打掃好戰場。”紫雲縣分管脫貧工作的縣委副書記陳德國説。不止紫雲,貴州不少貧困縣的縣、鄉兩級負責人都坦言,雖然可以休假、也想休假,但肩上責任重,心裏放不下,幹脆就不休。

  班祖剛支援幹部合理休假,但自己參加工作26年,除了3年在縣政協,其他時間都在鄉鎮,從來沒休過假。“不是不想休假,怕因為休假耽誤公事。”

  相比一般貧困鄉鎮,深度貧困鄉鎮幹部休假少。地處紫雲縣東南角、三縣交界的大營鎮是貴州省2016年確定的20個極貧鄉鎮之一。大營鎮黨委書記陳凱介紹,大營鎮今年幹部應休假人數98人,截至9月10日,沒有一人申請休假。“精力高度集中,精神高度緊張。”長期在鄉鎮工作的陳凱説,“下半年是收官戰的關鍵時期,我們要像陀螺一樣轉,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

  相比市直、縣直幹部,鄉鎮幹部休假少。半月談記者了解到,市直、縣直派駐紫雲縣各村的扶貧隊員,休假人數的比例多一些。原因上,一是他們相對鄉村幹部而言,離家距離較遠,與家人相處時間更少;二是機關單位休假的氣氛,歷來比“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的鄉鎮基層要濃厚一些。

  不止休假支援:

  關愛幹部,才能激勵擔當

  據了解,紫雲縣目前共有2728名幹部職工奮戰在162個村的脫貧攻堅一線。留守縣、鄉機關的幹部屈指可數,工作任務也驟然增加。今年4月以來,貴州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和貴州省委組織部再次要求,要落實好關心關愛脫貧攻堅一線幹部政策,關注幹部身心健康和落實好人文關懷。

  針對一些幹部職工沒能休假的情況,紫雲縣委組織部表示,將不折不扣督促落實發放應休未休假補貼。“進一步關心關愛幹部,才能激勵一線擔當作為。”袁媛説,除了提倡落實休假外,紫雲縣還想方設法探索多種途徑,保障激勵一線幹部。

  ——心理輔導。紫雲縣在建立上下級談心談話、加強溝通幫助機制的同時,還在貴州貧困縣中較早邀請心理專家赴各鄉鎮、街道,開展講座及“一對一”答疑解惑。2018年、2019年分別疏導培訓基層一線幹部300余人、1200余人次。2020年,還與大學開展合作,開通心理咨詢熱線。“心理專家輔導的作用,可能是體制內領導難以給予的。”袁媛説。

  ——晉升提拔。紫雲縣充分發揮公務員職級晉升激勵作用,向脫貧攻堅一線幹部傾斜。近3年來,全縣共有236名脫貧攻堅一線幹部得到職級晉升,佔全縣職級晉升的八成左右。同時,提拔或平級交流到重要崗位的脫貧攻堅一線幹部達32人;對工作業績出色的11名村幹部,給予鄉鎮副科級幹部經濟待遇政策。鄉鎮幹部年底考核評上優秀的比例達30%,高出縣直部門5%。

  ——生活保障。一方面,紫雲縣投資近億元用于162個行政村村級活動場地改造,從衣食住行改善一線幹部生活工作環境;另一方面,對他們的待遇和人身安全採取多項保障措施,如提高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保額,從去年的50萬元提高到今年的100萬元。

  今年54歲的陳斌,是四大寨鄉曬瓦村脫貧攻堅隊隊長。他説,自己駐村時,深切感受到上級關心。“冬天山裏冷,為我們發了電熱毯、取暖器;村裏食堂配了消毒櫃、冰箱和電磁爐等;還備了小藥箱。”

  陳凱告訴半月談記者,待到脫貧攻堅正式驗收了,他也想去休幾天假。“想去逛逛那些鄉村旅遊做得好的地方,為我們鎮以後鄉村振興做些功課。”(記者 段羨菊 李凡 楊欣 刊于《半月談》2020年第18期 原標題:《未摘帽縣扶貧幹部怎樣休假?貴州紫雲縣基層幹部狀態側記》)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2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