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雀村的“第五代房”
2020-09-30 11:3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9月30日電 題:海雀村的“第五代房”

  新華社記者李凡

  44歲的苗族村民王永剛種了一輩子地。今年開始,他在家當上了民宿老板。

  “我得每天按村裏要求,把房間打掃幹凈,備好日用品,迎接來住宿的客人。有時我們還要參加接待培訓。”王永剛説。

  王永剛家住貴州省赫章縣海雀村。20世紀80年代,因為生態環境惡化、土壤貧瘠,海雀村貧窮落後。“那時候大家吃不飽、穿不好,住的也多是杈杈房、茅草屋,一到刮風下雨時,全家都特別痛苦。”王永剛回憶。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1)海雀村的“第五代房”

  這張拼版照片顯示的是貴州省赫章縣海雀村的“四代房”:左上圖為第一代杈杈房、右上圖為第二代土坯房、左下圖為第三代石墻房、右下圖為第四代黔西北民居(2019年7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為了撕掉“貧窮”標簽,海雀村在老支書文朝榮的帶領下開始大規模植樹造林。這讓村民在守好山林的同時,逐漸解決了溫飽問題。

  近年來,通過脫貧攻堅的推動,海雀村修起了通村公路、串戶路,中藥材、特種蘋果等産業也紅火起來——2016年,海雀村整體脫貧。

  “讓老百姓吃上旅遊飯。”這是海雀村黨支部書記文正友的想法。2019年,赫章縣支援海雀村發揮良好的生態環境等優勢,成立旅遊公司,建設黨性教育培訓基地,通過“基地+合作社+農戶”管理形式,帶動海雀村發展旅遊業。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4)海雀村的“第五代房”

  貴州省赫章縣海雀村新貌(2019年7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7公里的景觀路、培訓食堂、教室等陸續完善……今年5月,海雀村黨性教育培訓基地開放,第一批培訓班迎來60名學員,村民們經營的民宿也正式開張。

  “一個月20天都有生意,每個床位50元一天,一個月起碼三四千元收入,旅遊公司還能分紅。”王永剛是海雀村發展民宿旅遊的受益者之一。

  從住茅草屋到蓋瓦房、建平房、修小洋樓,在海雀村過去30多年的發展中,許多村民像王永剛一樣,居住條件經過了“四代”變遷。去年,王永剛自掏腰包2萬多元添置家具,旅遊公司則幫助他家粉刷墻壁、修繕衛生間、配置飲水機等,將他家改造成擁有10個床位的民宿房。此外,他自己還做些民族手工藝品賣給遊客增加收入。

  “農村的房子,本來只供自家住,可經過這次更新換代,還‘升值’了,這算是我家的‘第五代房’了。”王永剛説。

  享受到“第五代房”紅利的還有彝族村民羅招文家。“當年窮得響叮當,吃不上飯,5毛錢的讀書費都給不起。”現在,他將土地投入發展特種蘋果産業,村裏還幫他安排了公益性崗位。除此之外,他將樓房用于開辦民宿,共有8個床位,每月增收2000元以上。

  記者走進羅招文家,看到房梁上挂滿臘肉,屋裏整潔幹凈。“以前住老房子,所有家當湊起來就值百元左右。現在有了新房子,再加上家裏養的牛和豬,全部加起來價值百萬元左右,這日子是越過越紅火了。”羅招文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