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音傳播“好聲音”,立體服務暖人心
2020-09-30 07:21:4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鄉音傳播“好聲音”,立體服務暖人心

  江西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走深走實

  “‘廁所革命’時代到,千家萬戶都改造。蚊蠅細菌失溫床,疾病傳染無渠道……”為配合鎮上開展“廁所革命”和農村環境整治,江西省橫峰縣葛源鎮“百姓講師”蔣金林最近特意編寫了這條快板詞。

  在橫峰縣,像蔣金林這樣的“百姓講師”有100位。他們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為平臺,廣泛宣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移風易俗等內容,將黨的政策理論化作鄉土語言,打通政策理論進基層的“最後一公里”。

  近年來,江西省著眼于“大眾平臺、堅強陣地、精神家園、廣闊舞臺”的定位,結合各地實際,整合平臺資源,豐富實踐活動,扎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

  “都是大白話,易懂好記長知識,大家都愛看。”萬安縣五豐鎮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坐滿了居民,理論宣講文藝演出正在精彩上演。站長肖相平介紹,萬安縣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有20多個,形式多樣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搞得有聲有色”。

  2020年南昌市紅谷灘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暨文明城創建主題文藝晚會日前拉開序幕;進賢縣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暨“普及民法典 護航新生活”法治宣講會場場爆滿;豐城市拖船鎮組建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教師團,採取“講、學、評、幫、樂、享”六種形式不斷豐富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上饒廣豐區充分發揮公共文化活動中心、農家書屋、道德講堂、黨員活動室、鄉村大舞臺等各類文化陣地的作用,搭建起理論宣講的“五大平臺”……

  一場場富有地方特色的演出,一個個貼近百姓生活的講述,一則則平凡卻動人的故事,讓黨的“好聲音”不斷飛入尋常百姓家。

  江西于今年推出黨的基層陣地資源整合的試點方案,要求進一步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與其他基層陣地設施整合、功能整合、隊伍整合、機制整合,著力打造“黨群服務+文明實踐”的立體化綜合體。

  “自從社區開辦了食堂後,我就有口福了。”正在共青城市甘露鎮創業社區頤養之家等待用餐的黃順英老人高興地説。

  甘露鎮創業社區是安置小區,住戶大都是農村留守老年人。社區從老年人需求入手,打造以老人日間照料為特色,具備多種功能的村級“黨群服務+文明實踐”綜合體,全方位滿足當地居民的生活娛樂休閒需求。目前,共青城市已初步打造完成了60個這樣的綜合體,其中有22個具備老人日間照料功能,惠及1200多名老年人。

  萍鄉市湘東區則通過整合現有基層陣地資源,聚力搭建突出文明實踐功能的“5+2”平臺,把科普宣講平臺、服務平臺及社會綜合治理特色平臺、衛生健康特色平臺等結合在一起,探索推出“一站多點”的綜合服務模式。

  群眾在哪裏,志願服務就延伸到哪裏。江西各地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精心設計志願服務項目,推動志願服務精細化、專業化。

  “我這肩關節一到陰雨季節就痛,多虧了你們每天免費幫我艾灸。”在德興市花橋鎮園林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蘭德生老人樂呵呵地對志願者説道。德興市扎實開展“日行一善”“成長樂園”“鄰里守望”等志願服務項目,幫助群眾解決生産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問題。

  南昌市青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整合全區志願服務資源,成立了1支志願服務總隊、10支行業性志願服務隊伍,全區各類文明實踐志願者達53000余名。同時,整合匯總轄區內各種活動資源,形成活動項目庫,統籌調配按需開展對應志願服務活動,實現了由“政府配菜”向“百姓點菜”的轉變。

  石城縣著力增強文明實踐站服務功能,壯大志願服務隊伍,以村(居)為單位組織志願服務隊155個,常年開展扶孤助殘、關愛兒童、慰問老人、志願幫耕等文明實踐活動。

  聚民心、暖人心、築同心,在一個個因地制宜的探索中,江西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逐步走深走實,正不斷將黨的聲音和溫暖傳遞給群眾。(記者李洪磊)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6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