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晶片項目“爛尾”:摒棄浮躁,準備“長跑”
2020-09-30 07:19:5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段時間,多個晶片項目先後陷入爛尾、停産、勞務糾紛等,引發業內關于行業“虛火”的大討論。尤其是在“國産替代”預期下,晶片行業正迎來前所未有的投資熱潮,不少人擔心,背後是否“虛火”過旺?

  有投資機構統計,今年前7個月,半導體領域股權投資金額超600億元,是去年全年總額的2倍。對于長期處于“冷板凳”的這一行業而言,資金的投入讓研發不會舍不得花錢,估值一定程度超出理性區間,對于行業長期布局而言,都是有好處的。

  但需要警惕的是:隱藏在背後,有創業團隊的“浮躁”心態,有些核心隊伍尚未成型,僅有“PPT”就迫不及待路演;也有部分地方政府的“砸錢”心態,認為重金布局總能成功,卻可能空耗人力物力財力;更有企業抱著“僥倖”心理,以為即便不成功,也有大廠接盤。爛尾所帶來的財政浪費不説,多地項目之間上演“搶人大戰”,導致優質資源被分散,一些龍頭企業單體競爭力反而被削弱,不利于我國晶片行業長期發展。

  分析目前爛尾的幾個項目,背後其實有共性:技術過于依賴“外商購買”,投資地方政府“一頭熱”,牽頭方並非是在行業摸爬滾打數十年的中堅穩定力量,一些主導項目的地方官員甚至已經“落馬”。

  需要提醒地方投資的是,單靠財政砸錢,砸不出來高端晶片。晶片産業“贏家通吃”,做不到細分行業前三,很難達成規模效應。全球晶片産業格局中,我國處于不對稱競爭態勢,人才、技術、産業生態均與發達國家有一定距離,無論哪一項要形成競爭優勢,都比資金更難,都需要長時間布局。材料、設備、設計工具……每個細節都是對工業基礎積累的考驗:妄自菲薄不行,貪大求全更不行;沒有政府投入不行,只有政府投入更不行。

  更需要注意的還有,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自完成晶片所有産業鏈,中國不行,美國同樣也不行。在這個高度全球化分工的行業,産業鏈上下遊需要始終秉承開放發展的原則,積極利用全球資源,深度融入全球産業生態體係中。

  摒棄浮躁,準備“長跑”。晶片行業上下遊産業鏈長、所涉環節復雜,很難一蹴而就,不是今天説突破、明天就趕超了的,千萬需要摒棄的就是動不動“超越英偉達”“比肩特斯拉”這樣的“震驚體”。

  這本來就是一場和恒心並肩的布局,需要的是晶片人大半輩子的堅持,不能抱著“追風口”“強心針”心態,而是給予長期、持續、穩定的扶持,以專業判斷,讓政策的優質資源精準匹配優質項目。行業所需的高投入、強研發特性,注定這是個“苦活”。業內樂于見到更多的市場投資機構願意投資長期價值,但同時需要集中優質資源、選定技術方向、形成研發合力、準備産業“長跑”。(評論員周琳)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6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