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幸福大院話“煩惱”
2020-09-29 21:5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9日電 題:記者手記:幸福大院話“煩惱”

  新華社記者胡虎虎

  74歲的賽力木·亞森住進新疆洛浦縣恰爾巴格鄉幸福大院後,體重增了至少6公斤。在這裏,她第一次享受到他人幫忙洗腳。回憶起這些,賽力木又笑了起來,眼角的皺紋再次擠成一團。

  在幸福大院內,還有40多位來自附近的老人和賽力木一起生活。同齡人的陪伴、多樣的文化活動,讓她在精神上獲得了極大滿足。這些穩穩的幸福得益于新疆實施的民生項目——農村幸福大院。

  今年,新疆安排專項資金在南疆四地州22個縣建設207個農村幸福大院,集中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和農村低保戶對象中的空巢老人、特困老人、重殘重病老人等提供托養服務。

  受派到洛浦縣指導業務的民政幹部杏花説,幸福大院讓貧困地區老人有了頤養天年的好去處,在解除後顧之憂後,年輕人可以安心外出務工。

  不過,傳統觀念卻束縛著老人們邁出家門的第一步。

  “有兒有女,還要去外面住,這是要被人笑話的。”同時,有些老人也難以割舍家中的親人、地裏的紅棗核桃和棚圈內的牛羊。

  但現實是,“困守”家中,有些老人連吃飯都成問題,身心健康難以保障,更談不上享受養老幸福。

  經過反覆聽取惠民政策講解,為讓外出務工的女兒放心,獨居的賽力木老人,還是下定決心,住進幸福大院。可入秋後,一畝地裏的15棵核桃樹,又攪起了她心中的漣漪,她又在這裏住不下去了。

  得知這個情況,幸福大院工作人員趕緊與老人所在村委會聯繫,用微信視頻直播大家幫忙採收核桃的場景,並由老人親自決定如何支配賣核桃所得,這才使得一場“風波”得以平息。

  杏花説:“養老無小事,老人生活中,即使再瑣碎的事情,也是‘天大的事兒’。”

  有一位老人住進來時,還隨身帶了舍不得賣的20多只雞。工作人員哭笑不得,只好在宿舍樓後搭建了一座簡易雞舍。每天,老人下樓時,都會去看看自己的“寶貝”,數一數,圖個樂。

  在恰爾巴格鄉幸福大院宿舍樓內,記者看到,凡是可能觸碰到的尖角部位,都做了保護性包裹處理。所有獨立衛生間內,都裝有扶手。工作人員還手把手教老人使用電視遙控器、馬桶、電熱水器等設備。

  幸福大院的工作人員説,標準化的生活設施固然先進,卻是“冰冷的”,所以,日常護理必須把細節做好、做專業。

  在恰爾巴格鄉幸福大院,有兩名廚師、4名護理人員為老人們服務。在賽力木老人看來,護理人員每天要幫她打理的事情太多。吃飯睡覺、清潔衛生、文化活動……幾乎事無巨細,都要操心。

  “可她們都是‘孩子’,真擔心做不來。”與賽力木一樣有類似想法的老人不在少數。而在當地,養老護理工作被村民誤解為“伺候人的活兒”。這也影響到了幸福大院裏本就緊缺的護理人員。

  當地明確,優先從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中選聘人員,並進行集中養老護理職業培訓,增強職業榮譽感;同時,通過各種形式宣講,向社會傳播新的養老理念。

  22歲的護理員阿瑪尼莎·買買提是主動來應聘的。她邊學邊實踐,經過努力,已熟悉幸福大院內的全部護理工作。阿瑪尼莎的成長得到大家的認可。賽力木老人笑著説:“我自己的女兒,都不可能像她這樣照顧我吃飯、睡覺。”

  新生的幸福“兜底工程”——幸福大院為農村養老開了個好頭。為保障農村幸福大院規范有序運作,新疆還派出了數十名像杏花一樣的民政幹部,到各地進行駐院指導。杏花説,原定為期3個月的駐院指導時間可能會延長。

  説話間,日頭漸高,陽光透過鬱鬱蔥蔥的林木,灑進洛浦縣恰爾巴格鄉幸福大院。陽光下,身著灰色運動套裝的賽力木老人正和同伴們有説有笑,爽朗的笑聲伴著鳥鳴,飄向遠方。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5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