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四屆尋找最美快遞員活動揭曉發布(圖)
2020-09-29 15:16:59 來源: 國家郵政局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9月29日上午,第四屆“中國夢·郵政情 尋找最美快遞員”活動揭曉發布會在京舉行,徐龍、汪勇、李成、葛軍、王惠賢等14名“最美快遞員”和中國郵航團隊、京東物流武漢亞一城配青年車隊、中通快遞西藏日喀則團隊等5個“最美快遞員”團隊受到表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郵政快遞業400多萬快遞小哥勇敢逆行,冒疫奔忙,在保障防疫物資運輸寄遞、促進生産流通和居民消費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也涌現出了一大批先進典型。為了表彰先進,學習先進,本屆活動組委會特別調整了獲獎名額,提高抗疫快遞員代表比例。除了在疫情中挺身而出、向險而行,被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表彰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並被國家郵政局授予“最美快遞員”特別獎的順豐速運武漢分公司快遞員汪勇、中國郵政武漢分公司投遞員徐龍之外,獲評“最美快遞員”的逆行者代表,還有:韻達速遞的趙華岳,五進五出赴武漢抗疫一線運送物資,10年的從業經驗讓他遇事沉著冷靜,他一直踐行“大家都往後的時候,總得有人往前走”;宅急送的李潤峰,千裏馳援將新冠病毒檢測試劑送到武漢,他的母親2003年非典時期親赴病區運送藥品,從非典到新冠,母子兩代人攜手戰疫;中國郵航團隊勇于擔當,不畏艱險,累計運輸防疫物資2550余噸,安全飛行185架次,用實際行動深刻地詮釋了代代傳承的“郵航精神”;順豐航空團隊在武漢封城之後,17小時打通防疫物資空中運輸通道,75天裏執飛航班290個,向抗疫一線運送防疫及生活物資6874噸;圓通航空團隊持續執行海內外抗疫包機共84班,成立不過五年的他們交出了一份高效組織支援和實戰化練兵的抗疫成績單;京東物流武漢亞一城配青年車隊累計承運7000余噸醫療應急物資,配送了6000余噸米面糧油、蔬菜等生活必需物資。

  “最美快遞員”中,也有立足本職、愛崗敬業的代表:中國郵政青海格爾木分公司投遞員葛軍,一個人,一輛車,在海拔4000多米的“鴻雁天路”上一走就是10年,就是40多萬公里;蘇寧快遞員潘虎退伍不褪色,實現了多個新跨越,5年行程2萬多公里,15萬件快遞百分百準確投送,零差評、零投訴;中國郵政河北蔚縣步班投遞員曹正富,25年如一日,在大南山裏跋山涉水,投遞報刊郵件20多萬份,行程10萬公里,沒有一次誤班、漏班;德邦快遞員嚴寶華深耕鄉村快遞,幫助鄉親們線上銷售獼猴桃等農特産品,將鄉親們購買的家電送貨進村並提供安裝服務,連續4年零投訴。

  “最美快遞員”中,還有熱心公益、見義勇為的代表:申通快遞的王惠賢經營有方,網點發展紅紅火火,始終不忘回報社會,從每個快件拿出一分錢捐給需要幫助的大病患兒;順豐速運的楊敬山,10年來一直堅守在快件收派工作一線,疫情期間,組建快遞小哥志願服務隊,為在家隔離的居民送菜,為有需要的居民購買生活物品;京東物流的劉平來滑過“亞洲第一高溜”,當“空中飛人”給百姓送貨,熱心公益,捐款孤兒院,第一時間志願參與抗震救災;百世快遞的林海原,在派件途中看到一個男子手持利器刺向一名環衛工人,趕緊上前徒手與男子搏鬥,左手掌被刺穿。

  在創新創業、扶貧助農方面,“最美快遞員”也做出了表率:中通快遞甘肅天水公司負責人李成孵化村級服務網點,幫助返鄉青年創業,打通農村電商“最後一公里”,通過互聯網將家鄉農特産品銷往全國各地;圓通速遞吉林敦化公司負責人劉忠鑫帶領大學生團隊,積極開拓市場,攜手兄弟企業組建聯合團隊,共同共揀,聯合派送,抱團作戰,疫情期間捐款捐物,主動作為;中通快遞西藏日喀則團隊7年扎根藏區,架起與外界溝通的橋梁,幫助越來越多的當地群眾通過網購快遞提高生活品質,也將當地特産送往全國各地。

  國家郵政局局長、局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主任馬軍勝出席揭曉發布會並致辭,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曲昭偉,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青聯副主席傅振邦,中國快遞協會會長高宏峰,國家郵政局副局長劉君,國家郵政局副局長、局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副主任楊春光等出席會議。中央宣傳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交通運輸部、國家網信辦、國家郵政局、中國國防郵電工會、中國快遞協會和活動公益支援單位東風柳州汽車有限公司領導為“最美快遞員”頒獎。

  馬軍勝在致辭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郵政快遞全行業全力保障防疫物資和居民基本生活物資運遞,涌現出一批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郵政行業核心價值理念,是行業發展的寶貴精神財富。全行業要學習“最美快遞員”的拼搏精神、奮鬥精神和工匠精神,立足崗位成長成才,依托行業拓展人生,在勞動中體現價值、展現風採、實現理想,聯繫好千家萬戶,服務好億萬群眾,用實際行動踐行黨和國家賦予郵政快遞人的光榮使命,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凡業績。

  馬軍勝強調,在建設現代化郵政強國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以“最美快遞員”為榜樣,弘揚“小蜜蜂”精神,為行業發展匯聚強大正能量;要始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從業者根本利益,讓行業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他們,強化全社會對快遞員關心關愛;要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廣大從業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真正讓對行業發展有貢獻的從業者經濟上有實惠、工作上有奔頭、社會上受尊敬。

  自2014年以來,尋找“最美快遞員”活動已經成功舉辦三屆,激發起全社會的廣泛共鳴,構成了郵政快遞業精神文化建設的明星品牌,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郵政行業核心價值理念提供了有力支撐。第四屆尋找“最美快遞員”活動自2018年11月啟動以來,得到了全行業的積極響應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企業、媒體、郵政管理部門、消費者等不同渠道推薦了830位快遞員候選,是第一屆時的6倍。經初步篩選,共計300名候選人進入投票環節,累計收到網友投票近1400萬張。經過兩輪公眾投票和公示環節,最終有50位“最美快遞員”候選人入圍終審環節,這些候選人涵蓋16家品牌快遞企業和31個省(區、市),覆蓋快遞産業鏈條的多個工種以及不同性別和民族。由行業專家、媒體代表、消費者代表和上一屆“最美快遞員”代表共同組成的評審委員會,本著公平公正、事跡優先和兼顧均衡的原則,最終評選出了12位“最美快遞員”個人和5個“最美快遞員”團隊。此前,汪勇和徐龍已被國家郵政局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授予“最美快遞員”特別獎。

  最美快遞員名單(14名)

  徐 龍(特別獎)(中國郵政)

  汪 勇(特別獎)(順豐速運)

  葛 軍(中國郵政)

  劉平來(京東物流)

  曹正富(中國郵政)

  李 成(中通快遞)

  潘 虎(蘇寧物流)

  林海原(百世快遞)

  劉忠鑫(圓通速遞)

  楊敬山(順豐速運)

  李潤峰(宅急送)

  嚴寶華(德邦快遞)

  趙華岳(韻達快遞)

  王惠賢(申通快遞)

  最美快遞員團隊(5個)

  中國郵航團隊

  京東物流武漢亞一城配青年車隊

  順豐航空團隊

  圓通航空團隊

  中通快遞西藏日喀則團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第四屆尋找最美快遞員活動揭曉發布(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655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