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邯鄲:村規民約“約”出新風貌
2020-09-29 13:5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29日電 題:河北邯鄲:村規民約“約”出新風貌

  新華社記者岳文婷、范世輝

  記者從河北省邯鄲市民政局獲悉,當地5722個農村、城市社區全都有了契合法治、百姓認可的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為基層有效治理提供了良方。

  據介紹,當地一些農村、城市社區曾有過“兩約”,但存在內容空泛、千規一面、流于形式等問題,已不適應新時代要求,社會管理漏洞逐漸顯現。完善“兩約”,勢在必行。

  在肥鄉區田寨村,村民們過去有把垃圾倒在坑塘裏的習慣。“為了解決農村垃圾處理問題,我們採取了公司化運營模式。村民們需要在保潔人員到府收取前,將垃圾倒在指定的桶內。”村黨支部書記牛懷生説,“修訂村規民約時,我們有針對性地增加了‘倒垃圾,要入桶’的內容。通過宣傳引導,村民們不再亂扔亂倒。”

  “娶兒媳,嫁女兒,破舊俗,立新意”“喪事簡,不挑剔,不攀比”……不少村莊在修訂村規民約時,還增添了針對婚喪陋習、天價彩禮、老無所養等問題的規定。村民反映,曾經紅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辦的現象得到有效遏制,“不比厚葬比厚養,不比彩禮比家風”的風氣逐漸形成。

  村民王社龍説:“以前辦婚宴要花三四萬元,彩禮更是高達十萬元,很多家庭為此還要去借錢。如今在村裏的倡導下,大家不再攀比彩禮和婚宴了。我今年結婚時,婚宴以大鍋菜為主。省下來的錢,可以用于幹事創業。”

  “為了規范化修訂‘兩約’,我們設計了嚴密的流程。通過徵集民意、擬訂草案、依法審核、審議表決、備案公布等一係列流程,讓基層黨組織、群眾、法律顧問參與其中。”肥鄉區民政局局長郝悅祥説,“同時,我們為‘兩約’配制了實施細則,並組織村民事務理事會對執行情況進行管理和監督。”

  與村規民約情況類似,修訂後的城市社區居民公約也增添了新內容。“娛樂活動要文明,請勿擾民大家煩”“高空拋物要禁止,你我大家都安全”“克勤克儉好家風,孝老愛親享天倫”……朗朗上口的居民公約很快傳開,為社區治理營造了良好氛圍。

  “小村約”撬動“大治理”。據邯鄲市民政局局長劉運嶺介紹,近年來,邯鄲市積極開展“兩約”制定修訂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這一舉措的實施,進一步激發了廣大群眾參與治理、培樹新風、建設家鄉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基層自治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的良好局面。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5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