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瑤”新生——廣西“土瑤”村寨脫貧見聞
2020-09-29 11:0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29日電 題:“土瑤”新生——廣西“土瑤”村寨脫貧見聞

  新華社記者吳思思、麥淩寒

  點火、起煙,看著煙火漸漸騰空,輕柔地包裹住屋頂下一串串用竹編裝著的茶葉。一大早,在茶香嫋嫋的熏茶房裏,鳳求姑的動作一氣呵成。

  這是廣西賀州市平桂區沙田鎮獅東村的一座老房子,廚房裏的火塘是熏茶的必備道具。竹木結構的房子採光並不好,人們會在屋頂開一片瓦。看著從屋頂灑下的一束陽光照在茶葉上,鳳求姑一再感慨,“沒想到這些‘土’東西,能給我們的生活帶來這麼大的變化”。

  獅東村是廣西大桂山脈裏的一個普通村落,不普通的是,它是我國唯一的“土瑤”居住的村落之一。“土瑤”是瑤族的一個獨特支係,目前“土瑤”群眾只聚居在平桂區鵝塘鎮、沙田鎮的6個行政村、24條山衝裏。“南嶺無山不有瑤”,大山隔絕下,他們孕育出了獨特的民族文化。

  把茶葉放在火塘上,火燎煙熏以煉制茶香,這樣的“火塘養茶”是瑤山獨特的習俗。大桂山腹地盛産楠竹,“土瑤”群眾用竹編編織竹簍、竹筐。幾百年來,茶葉和竹編制品貫穿著“土瑤”人的日常生活,更是他們謀生的主要手段。

  “把熏好的茶、編好的竹簍拿去鎮上賣,要走三四個小時的山路,還賣不了幾個錢,能活下去就不錯了。”鳳求姑説。層層疊疊的山峰禁錮著“土瑤”的發展,截至2015年底,6個“土瑤”村的貧困發生率為61.42%,是典型的“貧中之貧”。

  當一條條水泥路通到“土瑤”村寨,改變也來了。路越來越寬闊,交通方便了,易地扶貧搬遷讓不少久居大山深處的“土瑤”群眾擁有了一片新天地。住房、醫療、教育條件得到明顯改善,“土瑤”群眾感受著山外舒爽的清風。

  山外的商人來到山裏,發現了“火塘養茶”的市場價值。得益于茶企與農戶建立的“公司+農戶”産業發展模式,“土瑤”每家每戶都會編制的竹簍有了用武之地。“用竹簍把茶裝起來,火燎煙熏一年,一件茶可以賣到30元,今年我做了500多件,額外編的竹簍也能賣個好價錢。”鳳求姑説。

  因為制茶,搬進了新居的鳳求姑延續著自己與“土瑤”傳統的聯繫,而“土瑤”文化在市場上也越發綻放光彩。

  “早幾年前,我從媽媽箱底翻出了一條繡了一半的頭巾,我跟她説,我來幫你繡完。”沙田鎮金竹村村民馮紅芳説。瑤繡是瑤族傳統文化符號,馮紅芳從小學習瑤繡技藝,但這些“土”文化在現代社會顯得不那麼“時尚”,會繡的人越來越少。“我在村口繡的時候,村裏的人笑我説,什麼年代了還在繡這個。我當時回答,如果能把傳統文化拾起來,瘋一回又怎樣。”

  2015年,平桂區在金竹村開設“瑤繡傳承班”,聘請瑤繡能手馮紅芳授課,並組織18名貧困婦女學習瑤繡技藝。此後幾年,瑤繡搖身一變,成了一個個扶貧車間的依托産業,“瑤繡傳承班”也開到了“土瑤”的村村寨寨。

  “現在很多服裝上都有模倣我們瑤繡的圖案,感覺瑤繡已經變成一種時尚了。”馮紅芳説,“我們也正在研發更多關于瑤繡的文創産品,讓瑤繡在市場上更有活力。”

  重重大山隔絕了“土瑤”,卻也給了他們饋贈。“土瑤”擺脫貧困的歷程,也是他們樹立文化自信的過程。如今,“土瑤”正在發掘更深層的文化符號,長鼓舞、長桌宴等傳統文化相繼被挖掘,大山隔絕下孕育出的“土”文化,正成為他們開啟幸福生活的“密碼”。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57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