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企500強,實力穩穩提升
2020-09-29 08:43:2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年營收超過1000億元的中企數量增至217家——

  中企500強,實力穩穩提升(銳財經)

  2020年中國企業500強榜單出爐。9月27日至28日,“2020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在河南省鄭州市舉辦,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正式發布了“中國企業500強”名單以及“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中國服務業企業500強”等細分榜單。

  榜單涵蓋了中國不同産業、不同地區共計1081家大企業。與往年相比,上榜門檻更高,企業效益持續改善,顯示出中國大企業的實力和韌性。

  “逆水行舟”經營穩

  企業是宏觀經濟的基礎,大型企業的“競技狀態”如何,直接反映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今年的榜單有不少積極信號值得關注。

  上榜門檻更高了。從企業年營業收入看,2020中國企業500強的入圍門檻為359.61億元,2020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入圍門檻為100.72億元,2020中國服務業企業500強入圍門檻為54.81億元,分別較上年提高36.36億元、100.72億元、5.17億元。

  “千億俱樂部”加快擴容。在最新榜單中,營業收入超過1000億元的企業數量增至217家,比去年凈增23家。其中,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國家電網、中國建築、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平安、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8家企業營業收入超過了1萬億元。

  大企業經營效益不斷改善。2020中國企業500強實現營業收入86.02萬億元,比上年增加了6.92萬億元,增速為8.75%;實現凈利潤38924.14億元,比上年增加3603.19億元,增速為10.2%。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我國大企業在物資生産供應、物流運輸保障、帶動産業鏈企業復工復産、暢通國內經濟迴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我國經濟快速復蘇向好做出了突出貢獻。不過也要看到,從今年世界500強榜單看,我國上榜企業傳統産業佔比較高,美日歐等發達國家企業在高端制造業優勢明顯。”中國企業聯合會會長王忠禹説。

  苦練科技“硬實力”

  面對復雜的世界經濟形勢,中國大企業紛紛依靠科技創新提升自身硬實力,于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看投入端,研發投入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2020中國企業500強有431家企業提供了研發數據,合計投入研發費用10754.06億元,同比增長了17.04%,與上年度500強企業相比增加了10.12%。同時,2020中國企業500強研發投入已經佔2019年全國企業研發經費16921.8億元的63.55%。企業研發投入意願有所增強,絕大多數企業的研發投入持續增長。

  ——看産出端,專利品質持續提高。2020年中國企業500強共擁有專利123.93萬件,較上年增長11.85%;共擁有發明專利48.43萬件,比上年500強企業增長了19.4%。在專利總量中,發明專利佔比為39.08%,較上年提高了2.47個百分點,發明專利佔比已經連續7年提高,專利品質穩步提升。

  從論壇現場來看,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與前沿科技緊密相連的轉型升級機遇頗受大企業關注。

  亨通集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表示,數字經濟正在深刻重塑世界經濟,推動數字經濟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誰抓住數字經濟的制高點,誰就能引領未來的發展。亨通集團將以人工智慧、5G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以及工業互聯網為基礎,打造信息安全管理以及5G全産業鏈的係統解決方案。

  不斷邁向“世界級”

  對500強大企業而言,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既需要練好內功、打好基礎,又需要不斷提升國際競爭力。從今年500強榜單來看,上榜企業在全球的競爭力進一步增強。這些變化,從幾個關鍵數據中可見一斑。

  “133家”——2020世界500強中的中國企業數量再創新高,上榜數量連續14年增加,從上年的129家增至133家,上榜數量連續兩年超過了美國。中國已經連續多年成為世界500強新進企業最重要的培育搖籃。

  “29個行業”——在中國大企業中,中國石化、國家電網、中國石油分列2020世界500強榜單的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進入世界前100強的中企達25家。同時,中國大企業在部分領域國際地位突顯。比如,在商業銀行、金屬産品、工程與建築、房地産4個行業中,中國企業囊括了行業前三。

  “16.1%”——2020中國跨國公司100大企業的平均跨國指數為16.1%,較上年提高0.14個百分點,連續6年提高。江蘇長電科技、紫金礦業、騰訊、中化集團等企業在跨國指數方面排名位居前十。

  中國企業聯合會首席研究員繆榮表示,中國具有全球最為完整的産業體係,除了少數“卡脖子”領域之外,中國企業在絕大多數産業鏈條上都有布局。“十四五”時期,大企業的一大職責使命是要帶領中國企業盡快走出産業低端鎖定陷阱,向全球産業鏈、價值鏈的中高端躍升,有效增強中國産業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記者 王俊嶺)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5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