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中小學校創新課堂激發“科技好奇心”
2020-09-28 16:5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28日電(記者孟含琪)為了加強青少年科技教育,吉林省一些中小學校創新課堂,開發跨學科課程,對更多學生進行興趣引導和培養,激發其“科技好奇心”。

  “同學們,我們來嘗試制作地鐵消音罩。這裏面學問可不小,涉及物理、數學和地理等領域的科學知識……”吉林大學附屬中學力旺實驗中學七年級六班的STEAM課堂上,同學們正用海綿、棉花、泡沫、硬紙板等材料制作地鐵消音罩。同學們三四名一組,跟隨老師的講解動手操作。

  色素探究,能量轉化與轉移,制作水果鋼琴……新學期,吉林大學附屬中學力旺實驗中學七年級各班每周都會設置一堂STEAM課程,這也是同學們最喜歡的課程之一。課堂上,老師通過生動有趣的實驗為大家講授相關學科的知識,同學們也會拿起磁鐵、氣球、膠棒等工具做實驗。“STEAM課程可以培養孩子們的科學素質,激發同學們對科技的好奇心。”校長王志峰説。

  受課程啟發,很多學生都對科學産生了興趣。八年級學生朱泊衡在一年前的課堂上,學習了通過軟件模擬設計過山車。後來在老師的指導下,他和同學們制造了簡易的混合動力“小汽車”。如今,他們正嘗試制造更復雜的升級版“小汽車”。

  科學教育以豐富多樣的形式走進吉林省中小學校。2020年全國科普日暨吉林省第十八屆科普周期間,在長春市西安大路小學,來自吉林省科技館的老師以情景科普劇、趣味科普實驗、動手實踐課堂等形式,為同學們講授生動的科普課。不久前,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線上上舉行雲直播參觀活動,吸引了數萬名孩子觀看。

  更多學校將科技教育作為常態化教學內容。長光衛星航太科普教育基地負責人張磊每個月都會以直播或線下課堂的方式走進長春市一些中小學校,為同學們講解火箭、衛星的科普知識,深受大家歡迎;在吉林大學附屬小學開設的航太STEAM課程上,老師們用生動有趣的教學方式,帶領同學們探索航太奧秘。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5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