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武邑探索農村環境治理新途徑
2020-09-28 16:5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28日電(記者范世輝)“自從村裏下水管網接入縣城污水管網後,俺們也跟城裏人一樣用上了抽水馬桶。”説起村裏下水管網改造帶來的好處,河北省武邑縣西關村村民齊艷恒笑容滿面。

  近年來,河北省武邑縣積極推行農村糞污和生活污水一體化處理,走出了一條農村環境治理的新途徑。

  村莊分布廣,村民居住分散,建設居民生活污水處理係統難度大,資金投入大,這一直是制約農村環境治理的“老大難”。為此,武邑縣打破原有的鄉鎮區域束縛,全縣一張圖,探索實施縣城污水管網集中處理、農戶分戶式污水凈化、鄉鎮集中式污水處理站、企業集中處理“四種模式”並存的農村糞污和生活污水處理機制。

  據介紹,他們對縣城周圍的25個城中村、城郊村採取縣城污水管網集中處理模式,將這些村的排水係統全部接入縣城污水收集管網,通過縣城的污水處理廠集中處理;鄉鎮所在地居住人口較密集,則採取鄉鎮集中式污水處理站模式,在全縣9個鄉鎮政府駐地分別建設日處理污水能力100噸的集中式污水處理站,並同步建設大型地埋三格式糞污收集池;對于大部分比較分散和偏遠的村莊,武邑縣整合資金650萬元,建設了一批分戶式污水凈化裝置。

  武邑縣還整合資金1400萬元建設了以糞污為原料的有機肥加工項目,由專業的第三方公司統一收集各鄉鎮糞污收集池的沉淀糞污,將糞渣發酵提煉生産有機肥,實現糞污無害化處理和綜合利用。

  隨著糞污一體化處理的推進,昔日蚊蠅滋生的村莊變得幹凈衛生,資源得到了節約利用,農民的生活方式也發生了很大改變。據介紹,通過無害化處理後的糞污,年可生産有機肥2萬余噸,每噸售價500元,與市場上每噸售價2000多元的復合肥相比,年可為農民節約農業生産成本3000多萬元。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5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