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月到中秋分外明:天文專家教賞“別樣”中秋月
2020-09-28 16:0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28日電(記者周潤健)中秋將至,“賞月”是重頭戲之一。今年的中秋月不僅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還是本年度“第二小滿月”。如何欣賞這一輪“別樣”的中秋月,天文專家在此為公眾提出建議。

  今年中秋月最圓時刻出現在10月2日淩晨5時5分。受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影響,從地球上望去,這輪最圓中秋月與今年其他月份的滿月相比,明顯有些偏“瘦”。

  “最圓時刻,大多數人還在香甜的睡夢中,即使想‘舉頭望明月’,也是‘有心無力’。雖然中秋之夜的月亮不是最圓,但與最圓時刻相比,肉眼難以分辨,而且從時間段上來説,也更適合觀賞。”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説。

  10月1日,日落後不久,一輪“嬌小”的中秋月就會從東偏南方向冉冉升起,月亮豐盈,月色皎潔。

  20時30分至21時30分,月亮爬升到一個非常適合的高度,此時賞月最佳。史志成説,此時段內,人們可找一視野開闊處,如公園、湖邊、山頂等地,仰頭就可以看到這個夜空中最明亮,也最美麗的天體。

  隨著時間的推移,圓月逐漸向南方天空移動,在子夜時分左右,圓月爬升至最高,也最明亮,位于正南方天空,成為名副其實的“指南針”。而此時此刻,一幅“皓月當空照”的美景也呈現在人們面前,月光幽幽。

  在賞月的過程中,人們用肉眼細觀月亮,可以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較明亮,有些地方較暗淡。

  “如果想像力豐富,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藥等場景就會浮現在腦海裏。這時,如果再吟誦上幾句咏月的詩詞,更會牽動你的情思,寄托對遠方親友和家鄉的思念之情。”史志成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55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