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孔子故裏首次實現全球“雲祭孔” 紀念孔子誕辰2571周年
2020-09-28 16:0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9月28日電(記者孫曉輝、楊文)孔子故裏山東曲阜28日舉行庚子年祭孔大典,紀念孔子誕辰2571周年。

(文化)(1)庚子年祭孔大典在曲阜孔廟舉行

  9月28日,參加庚子年祭孔大典的嘉賓步入曲阜孔廟。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攝

  庚子年祭孔大典聯合北京、杭州、長春以及韓國唐津等海內外多地孔廟,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活動方式進行全球“雲祭孔”,並首次啟用網上祭孔平臺。

  28日9時許,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鋒模范代表、專家學者、海內外孔子後裔等組成的300多人祭祀隊伍,統一佩戴黃色綬帶,從孔廟外的神道上緩緩行進。

  護衛孔廟數百年的萬仞宮墻大門緩緩打開。祭祀隊伍沿中路緩步穿過萬仞宮墻,經欞星門行至聖時門,舉行孔廟開廟儀式。然後,祭祀隊伍經弘道門、大中門、同文門、奎文閣,來到大成門前,主祭人員在此整理衣冠。

(文化)(5)庚子年祭孔大典在曲阜孔廟舉行

  9月28日拍攝的庚子年祭孔大典起舞樂奏《萬世師表》。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攝

  陣陣鼓聲響起,大成門向祭祀嘉賓們打開。祭祀隊伍穿過大成門後走至杏壇,在杏壇中按次序排列靜候。

  祭孔大典正式開始,主祭嘉賓向孔子像敬獻花籃、行鞠躬禮。身著漢服的舞者,峨冠博帶,手持羽和龠,在大成殿前跳起公祭樂舞。

  “大哉夫子,萬世之師!天命木鐸,玉振金聲!……嗣聖孔子,天下大同!”主祭嘉賓們敬獻花籃完畢,山東省省長李幹傑恭讀庚子年公祭孔子祭文。讀罷祭文,祭祀現場所有嘉賓向孔子像行三鞠躬禮。

  史料記載,祭祀孔子的活動始于西元前478年,最初每年秋季一次,到東漢時實行春秋兩祭制。

  濟寧文化傳承發展中心宣傳科科長盧衍盛介紹,今年首次推出全球“雲祭孔”,網上祭孔平臺設置全球獻禮、師生寄語、祭拜孔子、文化雙創、儒粉互動等功能區,網上祭祀儀式可“獻花”“敬酒”,並選擇儒家經典名句作為祭文,生成專屬頁面分享,表達致敬先師之情。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