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讓民生答卷寫滿獲得感、幸福感
2020-09-28 15:3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題:讓民生答卷寫滿獲得感、幸福感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

  歲月不居,轉眼“十三五”即將落子收官,共和國的歷史又寫上燦爛的華章。初心不改,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民生答卷寫滿獲得感、幸福感。

  時間見證奮鬥者永不停歇的腳步——

  “十三五”時期,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到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從奮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到建設美麗中國,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體人民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扎實邁進。經濟總量接近100萬億元,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萬美元,穩居中等收入國家行列,與高收入國家差距進一步縮小。

  民生無疑是成績單上亮眼的篇章——

  2019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降至0.6%,同時形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係基本建立,“十三五”前四年城鎮新增就業5378萬人……

  這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小康的夢想,都化作一個又一個笑顏綻放的故事。

  民生連民心,民心繫國運。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作為黨和政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需要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

  脫貧攻堅、精準脫貧,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疫情防控的危急時刻,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對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和疫情帶來的衝擊,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聚焦群眾“急難愁盼”,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我們即將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接下來,我們還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保障與改善民生這張答卷,也將獲得更加美好的未來。

  新聞連結:

  走向全面小康——“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巡禮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5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