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性侵是因為長相漂亮穿著暴露……為什麼總有人這麼想?
2020-09-28 14:02:01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中國美術學院發放的《新生安全知識手冊》將性侵害産生歸因于女生自身的內在因素,包括長相漂亮、處事輕浮和膽小懦弱、無力自衛等,引發網友質疑。網友普遍認為,將被性侵歸因于女性自身,只字不提男性或施害方的因素,有侮辱女性之嫌。

  從字面意思來看,這個《手冊》引發質疑的內容存在明顯的傾向性,在主觀上認為被性侵者,尤其是女性存在自身行為和意識上的錯誤,將被性侵歸因于受害者。事實上,沒有任何犯罪學的依據證實“長相漂亮”“穿著性感”等因素和被性侵存在因果關係,這不過是性侵者捏造的借口。

  2018年,比利時布魯塞爾曾舉辦過一個特殊的展覽,展品是18件女性慘遭性侵時所穿的衣服,包括T恤、裙子、長褲和運動服等,其中還有一件警服,每件展品都非常普通平凡,甚至讓人覺得有些保守,壓根和性感、暴露不沾邊。這個展覽打破了許多人對于女性受害者的錯誤思維模式。

  心理學上有一個概念叫“責備受害者”,這種思維模式往往會預設一個“完美的受害者”。“一個巴掌拍不響”“蒼蠅不叮無縫蛋”是這種思維模式的通俗表達,其導致的後果之一是對受害者造成“二次傷害”。心理學家梅爾文·勒納認為,人們傾向于“責備受害者”是因為人們需要相信自己所生存的世界是美好和公正的,才能生活下去。

  但現實世界並不如人們想像那般美好,每天都有壞事發生,每個人都是潛在的受害者。因此,每當看到性侵等不幸的新聞時,人們會迫切地在心理上把自己和受害者分開,認為他們遭遇不幸是因為犯了錯,以此來寬慰自己。為此,人們往往會拿著放大鏡在受害者身上挑刺,同時有意無意地抹黑或譴責他們。

  事實上,這是一種自我保護措施。不幸越慘痛,人們就越急需一個理由來安慰自己,很多人便會千方百計挑受害者的毛病,然後草草地下結論,認為只要自己沒有犯同樣的錯,就不會遭遇危險。但值得警惕的是,為了獲得安全感而譴責無辜的受害人,弱化罪犯的責任,只會使我們離真正的安全越來越遠。

  近年來,包括性侵在內的各類傷害事件頻發,每個人都應當增強防范意識,最大限度降低風險。同時增強同理心,給予受害者不帶批判的關懷,並對犯罪採取全社會監督和法律嚴懲。在復雜的現實世界中,任何單維度的歸因都要特別謹慎,“責備受害者”思維模式不能成為社會主流思維模式。

  同時我們還應看到,這種現代社會中普遍存在的錯誤思維模式往往與一些否定女性權利的傳統文化糟粕結合在一起,比如對女性追求“美麗自由”、個性表達的壓制,這種陳腐的觀念往往被網友斥之為“惡臭”。實際上,女性的“美麗自由”是時代進步的特徵之一,它需要的是社會的欣賞與呵護,而非否定與攻擊。

  回到此次事件本身,據媒體報道,此次《手冊》中引發質疑的內容係引用浙江省高等教育學會高校保衛工作分會組織編寫的《大學生安全知識讀本》,這本書的出版時間是2007年8月。無獨有偶,今年9月初,廣西大學“雨無聲”網站推出的《女生安全攻略》中,將著裝放在第一位,提醒女生“不要穿過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産生誘惑”,此《攻略》同樣引發了爭議。

  13年過去了,當初的認知不僅沒有被糾正,反而被全文照搬,這不禁讓人懷疑:編寫所謂的新生安全手冊或者攻略,不過是完成既定任務的“例行動作”,沒有精心編撰,更沒有層層把關。涉事高校理應對此進行深刻反思,用心做好包括防性侵在內的學生安全教育,同時加強校園安保建設,而不是一味地教導女生“不要産生誘惑”,因為這實際上是一種懶政行為。(半月談評論員 鄭明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5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