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丨山東:“光伏+種養”為31萬戶貧困戶敲開脫貧增收“致富門”
2020-09-28 11:3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9月28日電(記者王志)在位于魯西北的聊城市莘縣古城、王奉等鎮的14個村,總容量325千瓦的14個養驢場光伏扶貧項目已並網發電,一塊塊太陽能光伏板聯排成陣,在太陽照射下熠熠閃光。

  據介紹,這14個光伏扶貧項目由養殖大戶承包經營,養殖大戶與貧困戶簽訂代養協議,明確貧困戶收益份額,年可發電46.8萬千瓦時,每年為14個貧困村及貧困群眾帶來27萬元的光伏收益。

  從山東省扶貧開發辦獲悉,近年來,山東因地制宜在光照條件較好的貧困地區開展光伏精準扶貧,通過“光伏+種養”模式實現土地高效利用,為31萬戶貧困戶敲開脫貧增收的“致富門”,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

  煙臺蓬萊市劉家溝鎮三趙村曾是個貧困村,由于缺乏特色産業,村裏145戶村民主要依靠400多畝地維持生計。今年,國網蓬萊市供電公司捐贈的一座光伏扶貧電站建成發電,三趙村集體收入將達到6萬元,不僅幫助村裏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還帶動村民發展起了大棚種植等産業。

  萊陽市團旺鎮李家白廟村有7戶貧困戶,2019年在國網萊陽市供電公司幫扶下,李家白廟村20千瓦光伏扶貧項目建成發電,每年為村集體增收2萬多元,並幫助全村貧困戶修繕了破損的房屋、繳納了水費。

  光伏扶貧項目有太陽就能發電有收益,可為貧困群眾提供長達20年的收入來源。截至2019年底,山東已建成1.2萬余個光伏扶貧電站,建設規模183萬千瓦,為31.7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送上穩定增收的“陽光存折”。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5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