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項考古新成果 揭示早期中國文明基因
2020-09-28 07:38:5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日前,國家文物局“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發布了河北康保興隆遺址、浙江余姚井頭山遺址、山西襄汾陶寺遺址、湖北天門石家河遺址、陜西石峁及寨山石城遺址等五項考古工作新成果。

  相關專家表示,五項考古工作新成果從聚落組織、信仰習俗、動植物遺存、出土遺物、宮城建築、古城遺址等方面的考古研究,填補了史前考古中國的多項空白,多維度揭示了早期中國的文明基因,對研究中華文明進程具有重要意義。

  河北康保興隆遺址:

  為早期定居聚落的文化發展與人群演變

  提供實物證據

  河北康保興隆遺址為早期定居聚落的文化發展與人群演變提供了實物證據。相關專家表示,興隆遺址堆積復雜,發現了大量能反映其獨特文化面貌的出土遺物,其中第一至三期遺存及周邊其他同類遺址代表了一種新的考古學文化,具有填補壩上地區史前考古空白的價值。發現了排列有序的房址,長期沿用,反覆擴建的居住特點,結合室內葬的發現,為全面探討聚落組織,信仰習俗等創造了條件。遺址上發現的豐富動植物遺存,為探討特殊環境地帶農業的發生及當時生業結構,為復原當時的環境均提供了可能,具有十分重要的資料價值。

  浙江余姚井頭山遺址:

  中國史前考古的重大突破

  啟迪海洋文化起源、海洋環境變遷

  浙江余姚井頭山遺址的發掘是中國史前考古的重大突破,對研究中國海洋文化起源、海洋環境變遷研究具有重大價值。同時,井頭山遺址考古,基于深埋文化堆積的野外發掘,在工作模式和技術路線方面進行了積極和卓有成效的探索,是開展特殊埋藏環境條件考古發掘的一次成功嘗試,對于中國沿海地區海相沉積環境下的史前遺址考古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鑒和啟示意義。

  山西襄汾陶寺遺址:

  對中華文明起源及早期中國研究

  具有重要推動意義

  山西襄汾陶寺遺址宮城內大型夯土建築基址的發掘取得重要收獲,意義重大。發掘進一步確認了宮城內面積近8000平方米的最大宮殿建築的存在,是迄今史前時期最大的夯土建築基址。該建築基址之上發現有2座主殿、東側附屬建築、中部庭院、東部疑似廊廡等,其結構復雜,布局規整,史前罕見,當為中國古代宮室形態的源頭。建築基址之上的大型宮室建築是目前考古發現的新石器時代最大的單體夯土建築。總之,陶寺遺址宮城內大型夯土建築基址發掘與發現,對中華文明起源以及早期中國等重大課題的研究具有推動意義。

  湖北天門石家河遺址:

  新石器時代高等級都邑性聚落

  展示多元融合與中興強盛

  湖北天門石家河遺址考古工作歷時6年發現、確認譚家嶺城址、印信臺大型祭祀區、譚家嶺高等級斂玉葬、三房灣專業制陶作坊等重要遺址區,初步勾勒出距今5900-3800年間石家河遺址群聚落格局及其演變過程,為深入了解石家河遺址群的宏觀結構與組織分層提供了堅實的支撐,進一步揭示了長江中遊地區新石器時代晚期生産專業化與社會分層化的總體趨勢。

  陜西石峁及寨山石城遺址:

  21座等級分明墓葬

  為研究中華文明進程提供新材料

  陜西石峁遺址周邊石城聚落調查,新發現龍山時代石城20余座,遍及榆林地區黃甫川、佳蘆河等黃河一級支流流域,面積從數千平方米到400萬平方米不等,規模差異明顯,其中府谷寨山石城約60萬平方米,屬于石峁文化的二級聚落,發現21座石峁文化墓葬,形制特徵鮮明、器物組合典型、等級區分明顯,彌補了石峁遺址墓地被嚴重盜掘的缺憾,填補了石峁文化研究的空白。(記者 趙曉霞)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5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