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部開發新脈動】班彥村:幸福像花兒一樣綻放
2020-09-27 09:5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青海9月27日電(李雪梅 張斌)“班彥”,土族語言中的意思是“富裕幸福的地方”。位于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的班彥村,擁有“幸福”的名字,曾經卻因為地處窮山溝,村民生活並不富裕。2017年,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後,班彥村聚力發展特色産業,如今這裏的人們過上了幸福的日子。

  近日,記者跟隨“西部開發新脈動”網絡媒體採訪團走進班彥村,看見幸福像花兒一樣綻放。

  9月22日,航拍鏡頭裏的班彥村。新華網發 張斌攝

  午後的班彥村,陽光明媚,把一切都照得閃閃發亮。盤繡園裏,繡娘呂六月姐在陽光下繡著一朵鮮艷的石榴花,吸引一眾記者上前觀摩。

  盤繡是土族特有的一種刺繡,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依托這一優勢,班彥村投資發展盤繡制作特色産業,吸收145個産業戶,2019年産業戶每人平均收入達到9000元以上。

  9月22日,班彥村盤繡園內,繡娘呂六月姐向記者展示自己的盤繡作品。新華網發 李雪梅攝

  “原來只能種莊稼,現在,坐在家門口就能掙上錢。” 呂六月姐説,“從山上搬下來以後,生活越來越好了。自來水能接到廚房;插上電,炕就熱了;小孩上學也方便了”。説起現在的好日子,呂六月姐如數家珍。 

  “以前的班彥村,行路難、吃水難、上學難、就醫難、務工難、娶媳婦難,”駐村幹部李生寶説,“易地扶貧搬遷後,困難解決了。除了盤繡制作,村裏還發展起了酩餾酒坊、溫室大棚採摘等特色産業。”

  9月22日,班彥村酩餾酒坊裏勞作的工人。新華網發 李雪梅攝

  記者跟隨李生寶走進種植番茄的溫室大棚。雖然採摘的旺季已過,植物葉子略顯衰敗,但紅彤彤的果實依舊飽滿誘人。在品嘗過青色、紫色等多種顏色的番茄後,記者體驗到一種“在這裏採摘一定很過癮”的感受。

  9月22日,李生寶帶記者們體驗班彥村休閒滑道。新華網發 李雪梅攝

  溫室大棚外也是採摘園,種植著櫻桃等其他果品。採摘園上空還架設著滑行索道。索道長度不長、落差不大,但巧妙利用了上部空間,足夠給來訪遊客留下難忘的體驗。

  品嘗了好吃的番茄,體驗了“禦風飛行”,從採摘園往回走,路邊的向日葵都變得格外美麗耀眼。

  9月22日,班彥村路邊盛放的向日葵。新華網發 李雪梅攝

  比向日葵更耀眼的是位于便民服務中心對面的班彥幼兒園。這所幼兒園通體是鮮亮的黃色和橘色,“顏值高”還是個“實力派”,有著不輸城鎮幼兒園的功能和設備。記者來到這裏時已臨近放學,小朋友們在操場集合排隊進教室,享受一頓加餐後,或等待家長來接或乘校車回家。“我們小時候哪有這條件!”同為土族人,李生寶對于教育環境的改善體會頗深。

  9月22日,班彥幼兒園外,孩子們排隊上校車。新華網發 李雪梅攝

  扶貧搬遷改善生活,特色産業促進發展,教育改變未來。採訪快要結束時,記者突然想起,盤繡園裏有朵“太陽花”。這個土族人創造出來的圖案,七彩艷麗,包含多重美好寓意。李生寶説,“我們把‘太陽花’繡在布上、穿在身上”。

  如今,班彥村就是那朵最美的“太陽花”,向陽生長,朝氣蓬勃!

  9月22日,班彥村盤繡園內擺放的“太陽花”。新華網發 李雪梅攝

【糾錯】 責任編輯: 朱夢娜 謝艷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81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