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門口的“夢工廠”
2020-09-27 16:5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7日電  題:家門口的“夢工廠”

  新華社記者高晗

  去年底,阿布都艾尼·依馬木在家門口的企業上班了。像往常一樣,他早上10點開始了一天的工作——打馕。

  阿布都艾尼·依馬木所在的工廠,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伽師縣馕産業園內。這個日産30萬個馕的産業園被當地人稱為“馕城”。不同于鄉下煙熏火燎的烤馕環境,現代化的廠房幹凈整潔,統一標準的電氣化馕坑有序排列,空氣中彌漫著小麥粉高溫烘焙後誘人的香味。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家門口的“夢工廠”

  9月18日,在新疆伽師縣馕産業園,打馕師傅將馕坯貼到馕坑內壁烤制。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離家近,又幹凈,能體面賺錢,還能照顧家庭,想都沒想就來了。”説起自己的就業經歷,阿布都艾尼·依馬木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阿布都艾尼·依馬木説的沒錯,這座開在家門口的“夢工廠”是當地人就業的第一選擇。

  作為新疆未摘帽貧困縣之一,伽師縣抓住馕産業發展的契機,充分挖掘馕文化內涵,並依托馕産業園,以規模化優勢不斷拓寬消費市場,為貧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

  “就業扶貧是最有效、直接、穩定的脫貧方式。”伽師縣副縣長龐雪琴説。在伽師縣越來越多的人憑借這個傳承千年的古老技藝獲得就業崗位,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

  讓群眾穩定就業,並通過設在家門口的“夢工廠”脫貧致富,也是最有效的脫貧手段。據不完全統計,新疆目前已有5萬余戶家庭通過打馕脫貧致富。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家門口的“夢工廠”

  9月18日,在新疆伽師縣馕産業園,打馕師傅將鹽水撒到馕坯上。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阿布都艾尼·依馬木一家世代務農,家裏數畝薄田種植的傳統作物遠遠達不到脫貧標準。文化水準不高的他從小便開始外出打工,收入並不穩定。去年12月,阿布都艾尼·依馬木來到家門口的馕産業園就業。

  阿布都艾尼·依馬木説:“一個月4000多元的工資,還有手藝的提升,我以前會打的馕也不過四五種,現在我會打十余種了。”

  如今,馕産業園已經吸納了1200多名員工就業。

  今年這座“夢工廠”在獲評3A級景區後,遊客還可以在馕文化展示館中,休閒觀光,體驗打馕。“馕城”已成為當地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力載體。

  “以後賺更多的錢,在縣城安家,孩子也可以享受更優質的教育,將來有更好的出路。”談起未來,阿布都艾尼·依馬木笑著説:“我的未來不是夢”。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48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