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大盤子”“大塊肉”變小了——遼寧瀋陽部分機關食堂、餐廳厲行節約走訪見聞

2020年09月27日 10:35: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瀋陽9月27日電 題:“大盤子”“大塊肉”變小了——遼寧瀋陽部分機關食堂、餐廳厲行節約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于也童

  動輒連鍋端上來的燉菜“一鍋出”、米飯饅頭論“盆”上……量大、實惠一直是人們對東北菜的主要印象,但近日記者在瀋陽部分機關食堂、餐廳走訪發現,在全社會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風潮下,瀋陽的“大盤子”“大塊肉”正悄然生變,變得更為精致小巧。

  26日雖然是休息日,但到了中午,瀋陽市紀委監委的食堂裏仍有不少加班的工作人員前來就餐。而在食堂的餐盤回收處回收殘食的泔水桶裏,只有少量食物殘渣,來用餐的工作人員基本人人“光碟”。“現在餐廚垃圾少了很多,大家的節約意識更強了,這和食堂師傅做菜的‘小技巧’分不開。”收餐工作人員説。

  “像燒雞、東坡肉、四喜丸子這樣的菜品,原來切的塊、做的份比較大,很多人吃不了。現在每塊都切得很小,保證一份我們能吃完,不浪費。”瀋陽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袁國航告訴記者。

  在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瀋陽工務段職工食堂,食堂管理人員同樣落實科學進貨、合理備餐,切實減少食物浪費,加強引導幹部職工吃多少、盛多少,並為職工準備了一次性打包餐盒,鼓勵職工打包帶走,拒絕“舌尖上的浪費”。

  這樣積極的變化同時也出現在瀋陽不少餐廳中。記者近日走訪瀋陽中街大悅城一家東北菜館發現,這裏推出了特色的“燉菜一人食”外賣菜品。將蕓豆馬鈴薯脊骨、東北亂燉這樣典型的東北“大燉菜”做得小而精,一人也能吃得下。據餐廳服務員介紹,這些菜品在外賣平臺上銷量很好。

  在附近工作的王皓説:“我曾在上海、廣州等地工作過,南方的菜分量都挺小的,而東北菜品量大豪氣,有時我很想多品嘗幾道美食,卻總怕吃不了,現在東北越來越多餐廳提供小份菜,我覺得特別好。”

  “前一陣子,我們向全行業發出倡議,號召餐飲企業創新經營服務方式,提供‘半份半價’‘小份適價’的服務方式。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餐飲企業在杜絕浪費方面取得了很大進步,現在沈城各大餐飲企業基本全部實現勸告顧客合理點餐、避免浪費。一直以來,大家對東北菜的印象都是大盤子菜、大盆菜,這幾年在我們的號召下,這種狀況正逐漸改變,餐廳更多推行一些造型美觀的‘意境菜’。”瀋陽市烹飪協會秘書長馬傑説。

  “小份菜”新風興起,除了加強倡議,還需形成常態機制。“有必要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酒店、餐廳管理的全過程。努力研發‘功夫菜係’、經典菜譜,不斷促進‘少而精,小而美,花式多樣’的菜品開發,挖掘並滿足顧客不同層次的消費需求,做到適量不降品質,增加銷售量,統籌兼顧節約環保與客戶至上原則。”遼寧省商務廳餐飲業處處長王迪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46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