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研制最大直徑盾構機在長沙下線
2020-09-27 10:0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經濟)(3)我國研制最大直徑盾構機在長沙下線

  9月27日,人們在下線儀式後和“京華號”盾構機合影。新華社記者 戚曉毅 攝

  新華社長沙9月27日電(記者史衛燕)27日,一臺最大開挖直徑達16.07米的超大直徑盾構機在中國鐵建重工集團長沙第一産業園下線。這臺盾構機整機長150米,總重量4300噸,這是我國迄今研制的最大直徑盾構機。

(經濟)(2)我國研制最大直徑盾構機在長沙下線

  這是9月27日拍攝的“京華號”盾構機。 新華社記者 戚曉毅 攝

  由中國鐵建重工集團、中鐵十四局集團聯合研制的16米級超大直徑盾構機取名為“京華號”,出廠後將參與北京東六環改造工程建設。記者在現場看到,“京華號”猶如一條鋼鐵巨龍橫臥車間,高度超過5層樓,刀盤涂裝從京劇臉譜中提取視覺元素,外觀鮮明奪目,凸顯北京地域文化特色。

  中國鐵建重工集團掘進機研究設計院副院長張帥坤介紹,業界通常把12米及以上直徑的盾構機稱為超大直徑盾構機,超大直徑盾構機集機械、電氣、液壓、資訊、傳感、光學等尖端技術于一體,對設備的可靠性要求高。在設備研制過程中,研發團隊依托以往應用成熟的常規直徑、大直徑盾構機自主設計與係統整合技術,以及係統關鍵零部件設計和加工制造技術,最終研制成功。

(經濟)(1)我國研制最大直徑盾構機在長沙下線

  這是9月27日拍攝的“京華號”盾構機下線儀式現場。 新華社記者 戚曉毅 攝

  “京華號”應用了常壓換刀、伸縮主驅動、高效大功率泥水環流係統、高精度開挖面氣液獨立平衡控制等多項核心技術;同時創新搭載了管環收斂測量、管環平整度檢測、同步雙液注漿等係統裝置,使高強度、高風險、高污染的隧道掘進作業轉變成相對安全、高效的綠色施工模式。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46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