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子社保卡推多項服務
2020-09-27 07:55:0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份,全國電子社保卡簽發已經突破2億張。每7位社保卡持卡人中,就有1位同時申領了電子社保卡。

  人社部電子社保卡工作負責人表示,電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線上應用的有效電子憑證,與實體社保卡一一對應,由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統一簽發和管理。

  與實體社保卡一樣,電子社保卡全國通用,具有身份憑證、就醫結算、繳費及待遇領取、金融支付等功能。“實體社保卡能做什麼,電子社保卡就能做什麼,而且還會增加掃碼登錄等電子社保卡獨有功能。”該負責人表示。

  記者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電子社保卡上線了很多“不見面服務”,如防疫健康資訊碼、返崗復工、政策查詢、各地就業等;同時,通過對接國家社保公共服務平臺和人社政務服務平臺,實現更多線上業務的移動端辦理,包括失業登記、失業保險待遇申領、就業創業證查詢、職業資格證書查詢、技工院校畢業證書查詢、專技考試成績查詢、勞動人事爭議線上調解申請等。

  隨著社保卡加快步入“電子化”時代,其功能也逐步從醫保、養老領域向就業、技能培訓等領域拓展。今年6月份,人社部配合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開展,基于電子社保卡推出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在11省份、38地市開展試點。今年7月份,人社部又推出“就業線上”平臺,形成全國一站式招聘求職服務入口,並通過電子社保卡提供移動端服務。

  一些地區還充分發揮電子社保卡身份憑證功能,拓展用于智慧城市建設和其他公共服務。在天津,電子社保卡除提供個人社保權益單電子版查詢、社保網上辦事大廳查詢、養老金測算等基礎社保服務,同時還提供了就業創業、勞動關係、人才人事等多項業務的辦理查詢功能;海南電子社保卡新增畢業生報到功能,畢業生可通過官方渠道的電子社保卡界面,線上上辦理畢業生報到及未就業實名登記業務;截至9月19日,安徽省電子社保卡簽發量突破1000萬張,社保卡作為全省惠農惠民補貼“一卡通”載體,實現21類100項惠農惠民補貼發放。

  當然,電子社保卡的出現,並不意味著實體卡使用功能被弱化。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每個人的偏好不同,使用習慣不同,貫通實體卡與電子卡應用范圍,讓群眾自主選擇使用,將是人社部門的工作目標。

  業內人士指出,未來要統籌規劃好同一類民生服務卡的各項制度和服務管理模式,避免重復建設。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未來應明確政府各部門在民生服務卡建設方面的責任及相應職能,對于功能相近或重復的民生服務卡,應予以及時整合取消,避免資源浪費。(記者 韓秉志)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4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