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耍橫的背後是特權思想作祟
2020-09-27 07:46:16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工作有矛盾打下屬、日常爭執也動手,個別幹部為何管不住自己的手

  耍橫的背後是特權思想作祟

  9月25日,山東省乳山市黨史研究中心主任徐某某因工作原因扇打辱罵本單位工作人員一事,經調查後,處理結果公布。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相關規定,徐某某被行政拘留十五日並被罰款一千元,同時,徐某某被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

  此前網絡曝光,9月16日,湖南省岳陽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吳愛桃和丈夫、岳陽縣教體局幹部鄧金春到縣移動公司營業廳辦理手機業務,與負責接待的該公司營業員何某發生口角,何某與鄧金春對罵並摔東西。吳愛桃將桌上的電腦顯示屏和手寫板推倒在地。吳愛桃受到政務記大過處分,鄧金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這兩件事發端微小。比如,吳愛桃夫婦與營業員起爭執僅僅是因為雙方對手機的新套餐生效時間意見不統一,但由于涉及黨員領導幹部,此事曝光後社會影響惡劣。近年來,類似黨員領導幹部行為失范、失當的事例並非個別。

  今年疫情期間,在武漢某醫院治療的湖北省市場監管局後勤服務中心籌備組副組長朱某某,大聲呵斥一名女性醫護人員,態度惡劣地要求其打掃衛生間。在醫護人員表示,自己剛剛參加某一病床病人的搶救,而且晚上沒有打掃衛生的人員,自己不負責這方面工作,正在溝通解決後,朱某某仍反覆強調稱“你不要解釋、沒有什麼解釋的!”“你不用説別的、你還要説什麼?”

  2月疫情最吃緊時期,山東省棗莊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董某某,拒不配合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並毆打疫情防控工作人員。

  這些案例反映出個別黨員幹部黨性缺失、教養欠缺,嚴重損害黨員幹部隊伍形象。

  他們為何會養成這樣的習氣?

  北京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認為,黨員幹部打人有一些特別因素值得我們關注:黨員幹部打人的底氣在哪裏?究其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作祟。從表面上看,只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發生爭執進而動手,其背後的思想根源是,這些黨員幹部往往認為自己的地位高于群眾,以至于當他們個人的需求得不到滿足時,就會習慣用官本位的思想和方法處理。

  在官本位思想的支配下,他們自認為高人一等,只習慣于讓別人服從,而不習慣以平常人心態解決矛盾和問題。

  近日,山西省朔州市一交警在執法時動手打人的視頻被曝光,視頻顯示一名交警正在執法,對違反交通規則的車主進行罰款,當發現有人在錄視頻,于是直接走上前將正在拍視頻的路人手機打掉,並大喊:“誰叫你錄我的。”

  該事件被曝光後,有網友在社交平臺上又發布了一條相關視頻,也是關于該交警的,原來在2019年10月的時候,該交警就曾在警車內發生動手打人的行為。2020年9月21日,朔州市公安局發表官方通報稱,經過調查,動手執法的民警是交警大隊前寨中隊的中隊長,在工作時間曾因利用交警職權不止一次對路人動手。

  除了官本位思想作祟外,還暴露出一些黨員幹部缺少法治意識,習慣于憑權力辦事,不習慣按制度和法律辦事,他們一遇到問題就暴露出暴戾的本質。浙江省臺州市黃岩區新前街道辦事處退休幹部王某某駕駛電動車不服從交通管理輔助人員的現場指揮勸導,並用鋤頭柄打了其腿部、手部,導致輔警腿部、手部受傷。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第四十條規定,在公共場所有不當行為,造成不良影響的,予以警告、記過或者記大過;情節較重的,予以降級或者撤職;情節嚴重的,予以開除。第四十一條規定,公職人員有其他違法行為,影響公職人員形象,損害國家和人民利益的,可以根據情節輕重給予相應政務處分。

  黨員領導幹部要時時處處起到模范帶頭作用,這個模范帶頭作用不僅是在工作上,更應該體現在個人道德情操和為人處世上。莊德水認為,要解決此類問題,一方面要提高黨員幹部素質和修養,另一方面要加強法治建設,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讓黨員幹部習慣在受監督和制約的環境中工作生活,“更重要的是,要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改變官本位的思想和特權作風,把權力看成責任,讓黨員幹部真正能夠放下身段接地氣。多一份謙卑,敬畏權力、敬畏人民、敬畏法治。”(記者 黃輝)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