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戒斷毒癮,中醫藥需走出“以西律中”的桎梏
2020-09-27 07:49:19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中藥在戒毒方面具有多靶點、整體治療、脫毒康復、無依賴性等多重優勢

  ➤福康片能有效減輕戒斷症狀,抑制渴求。但其作用機制,目前尚未走出“以西律中”的桎梏

  “吸毒不是最可怕的,戒毒才是。”戒毒有多難,一句話足以説明。

  傳統藥物戒斷法,主要給吸毒者服用阿片類替代藥,以替代、遞減的方法,減緩、減輕吸毒者戒斷症狀的痛苦,逐漸達到脫毒的戒毒方法。雖然起效快,作用強,但有一定依賴性,且會出現不良反應,復吸率較高。

  針對這一狀況,中醫藥戒毒正越來越受到重視。研究顯示,中醫藥在戒毒方面具有多靶點、整體治療、脫毒康復、無依賴性等多重優勢。

  業內人士表示,當前,中醫藥臨床療效評價方法仍注重病人報告的結果指標為導向,缺少客觀和定量化指標,因此難以反映中藥臨床治療的真正作用。未來還需要通過現代藥理研究,對藥物成分及其作用機制進行定量定性分析,回答好中醫藥戒毒“為什麼行”的問題。

堅決向各類毒品説“不” 朱慧卿圖/本刊

  讓吸毒者有尊嚴地戒毒

  43歲的付娟有10年海洛因吸毒史,多次被送進甘肅省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出來之後卻又復吸。最近一次戒毒時,醫務人員給付娟服用一種名為“福康片”的中成藥,替代傳統的療法。付娟説,相對于輸液,福康片幫她減少了戒斷症狀消除的時間,讓自己更輕松脫毒。

  “以前犯癮的時候,雖然輸了液,但還是渾身酸痛,感覺心快要蹦出來了,加上失眠、嘔吐、腹瀉、流眼淚,有種虛脫的感覺。”付娟説,這次服用福康片7天,上述症狀基本消除了。此外,服用藥物第三天,她感到食欲和睡眠改善明顯,體重從入所時的85斤增加到105斤。

  甘肅省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黨委副書記丁濤説,自2018年至今,該所累計有200余例吸毒者在急性脫毒期試用福康片。這種藥物可以在生理脫毒方面達到戒除效果,有利于吸毒人員安全度過戒斷期,降低了吸毒人員在急性脫毒期帶來的危險性。

  北京大學中國藥物依賴性研究所劉志民介紹,近年來,全球吸毒人數持續增長,至2017年達到2.75億人,近3500萬人成癮。一個現象是三代毒品共存、違禁毒品與醫用藥品互融,多藥使用突出:傳統毒品(鴉片、可卡因兩種植物來源毒品)産量在2017年達創紀錄水準,同時合成毒品(以苯丙胺類興奮劑為代表)不斷增多,新精神活性物質層出不窮,醫療用麻醉藥品、精神藥品威脅加劇。

  毒品泛濫的嚴峻形勢,給戒毒工作帶來挑戰。為了讓吸毒者能夠更有尊嚴地戒毒,近年來我國禁毒、戒毒、衛健部門和醫務工作者大力探索中醫藥戒毒新路,並取得了不少成果。

  根據甘肅省福康片臨床試用專家組提供的報告數據,自2016年至今,累計有6000多人科學試服該藥物,其中包含吸食阿片類毒品(海洛因、嗎啡等)、苯丙胺類(冰毒、搖頭丸等)和多藥交叉濫用的患者。

  甘肅省戒毒管理局提供的數據説明瞭福康片的療效:2019年12月以來,通過對1052名用藥戒毒人員進行醫學評估及量化統計分析,有42%的戒斷症狀基本消失,23.8%明顯好轉。治療過程中,1.8%有嗜睡現象,2.1%有口幹現象,0.8%有眩暈現象,0.01%有心慌現象,0.01%有頭痛乏力現象,0.01%有皮膚癢現象,0.03%有自言自語現象,0.03%有説夢話現象。

  目前,江蘇、重慶、四川等地驗證性使用福康片後,都出具了服用效果報告。結論顯示,該藥對無其他嚴重基礎疾病的吸毒人員有較好的療效,見效快,安全性較好,無任何依賴性,不良反應輕微,對疼痛、渴求感、焦慮、抑鬱、失眠等戒斷症狀有很好改善效果。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福康片”的實際效果證明了中藥可以為戒毒解毒開辟出一條新出路。

  中藥戒毒有方可循

  “中醫藥戒毒的歷史,至少可以追溯到鴉片戰爭時期。”北京大學中國藥物依賴性研究所臨床藥理室副主任鄧艷萍説,林則徐撰寫的《林文忠公戒煙斷癮經驗良方》,就記錄了忌酸丸、補正丸等方劑如何成為戒煙藥方流行全國。

  坊間傳説,林則徐于1833年請其好友——江南名醫何其偉將忌酸丸、補正丸以及當時民間的一些戒煙藥方匯整合書,名為《救迷良方》。民國時期該書流傳至西北軍閥馬步芳部下的手中,被奉為至寶。

  “現代戒毒中藥以辨證施治為原則,繼承傳統古方或驗方按照現代醫藥學研究,自擬藥方。”鄧艷萍説,現代戒毒中藥有不同方劑,如針對疼痛症狀的有延胡索、附子、夏天無、防風等;針對卡他症狀的有洋金花、天仙子等。目前國家批準上市的戒毒中藥有福康片、濟泰片、益安回生口服液、靈益膠囊等。但部分已經獲得批準文號的産品早已停産,目前市場上仍在少量應用的是濟泰片。濟泰片與福康片同樣是純中藥制劑,同樣不具有任何依賴性。濟泰片的組方較福康片溫和,以活血行氣為重點。

  以“福康片”為例,該藥由原甘肅民族科技研究院牽頭研發,會同原甘肅省衛生廳、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華西醫科大學等多個機構臨床研究,在《救迷良方》的基礎上又匯集了民間驗方後組方而成。目前在蘭州和盛堂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為國家中藥新藥保密品種,于1995年獲批國藥準字號。

  甘肅省福康片臨床試用專家組組長謝仁謙告訴本刊記者,中藥在戒毒方面具有多靶點、整體治療、脫毒康復、無依賴性等多重優勢。研制開發純天然、綠色安全有效的戒毒中藥,已成為醫學界和越來越多戒毒工作者的共同心願和奮鬥目標。

  謝仁謙説,“福康片”用于戒毒治療有三大特點。一是理論上抓住了成癮“虛”“神”“瘀”的本質,具有解毒止痛、扶正祛邪、安神除煩的功效,用于治療戒斷綜合徵療效確切;二是能緩解和消除阿片類、苯丙胺類混合阿片類濫用者的戒斷症狀,在戒毒治療上具有廣譜性;三是既能用于急性戒斷症狀,也能用于慢性稽延性戒斷症狀,屬于全程戒毒中藥。

  尚未走出“以西律中”的桎梏

  “阿片類替代藥特點是起效快,作用強,有一定依賴性,而中藥特點是起效稍慢、作用中等、無依賴性,不良反應較低,比較安全。”鄧艷萍説,中藥控制戒斷效能等于或略優于非麻醉性戒毒藥,小于美沙酮等麻醉性替代藥。

  甘肅省戒毒管理局副局長張建東説,“福康片”對緩解急性脫毒期戒毒人員戒斷綜合徵效果較為顯著,但目前對“福康片”療效的判斷,主要採取國際與國內通用的量表、臨床觀察和健康體檢等方式來判斷,希望進一步加強對“福康片”服用效果的科學論證。

  中國藥物濫用防治協會副會長回冉冉等專家認為,“福康片”能有效減輕戒斷症狀,抑制渴求。但其作用機制,目前尚未走出“以西律中”的桎梏。與其他中藥類似,“福康片”具有多成分、全方位、多靶點治療的優點,但其作用機制還需要通過現代藥理研究,對藥物成分及其作用機制進行定量定性分析,回答中醫藥戒毒“為什麼行”的問題。

  “當前,中醫藥臨床療效評價方法仍注重病人報告的結果指標為導向。”華佑醫療集團首席醫療官李曉東説,由于中醫特色的量表評價體係,缺少客觀和定量化的指標,因此難以反映中藥臨床治療的真正作用。

  “通過細胞分子生物學技術對其作用機制的研究,將有助于客觀評價中醫藥的治療效能。”李曉東認為,中藥大多屬于多成分復方制劑,通過研究現代生物學知識和技術,促進中藥現代化,能促使中醫藥傳統理論與現代生物學知識有機結合,能更好用現代科技闡釋中醫藥古老智慧。(記者 梁軍)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5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