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肇慶農業科技引領貧困戶脫貧增收
2020-09-26 08:3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9月26日電  題:廣東肇慶農業科技引領貧困戶脫貧增收

  新華社記者壯錦

  廣東肇慶市懷集縣詩洞鎮詩洞村的貧困戶吳雪蓮,最近在村裏找到個高薪工作。招聘吳雪蓮的是懷集縣詩洞鎮金倉規模養殖場。今年6月,金倉養殖場正式復工復産,第一批2000頭仔豬搭乘電梯入住四層樓高的恒溫立體養殖場。

  吳雪蓮和另一個夥伴負責豬場清潔,將豬糞鏟到豬舍旁邊的漏糞板上,漏下去的豬糞由自動刮糞機刮到傳送帶,運往發酵床變成生物綠肥。

  吳雪蓮每個月可以拿到4500元,比在外打工的丈夫掙得多。增加了這份收入後,撫養三個孩子的吳雪蓮一家脫了貧。金倉養殖場除了向貧困戶提供工作崗位,還與懷集縣先富農産品種養專業合作社簽下投資收益合同,給貧困戶分紅。

  先富合作社由懷集縣保安村43戶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建立,以150萬元扶貧開發資金向金倉養殖場投資,每年獲得穩定收益。過去兩年,合作社裏的每個貧困戶僅此一項就平均增收2800多元。

  在肇慶市鼎湖區沙浦鎮千畝連片的魚塘邊,矗立著80個綠色集裝箱,這些集裝箱是用來養殖加州鱸的。

  觀星(肇慶)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尹立鵬介紹説,今年3月這套採用集裝箱的陸基迴圈養殖係統獲得實用新型專利。觀星農業鼎湖數字化漁業養殖基地總投資1.3億元,全部建成後,將有1000個養殖集裝箱。

  尹立鵬説,集裝箱養魚不污染魚塘,食品資訊可全程追溯,每箱年産量可達5噸。公司不僅與當地院校科研合作,共建“新型農民培訓基地”,還帶動周邊農戶打造全産業鏈。

  據肇慶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肇慶市已累計投入扶貧産業財政資金超過13億元,近10萬個産業扶貧項目帶動1.52萬戶貧困戶脫貧增收,貧困戶每人平均增收約3000元。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