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堅持“四早”加強核酸檢測能力 答好疫情常態化防控“開卷試題”
2020-09-25 19:5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海南博鰲9月25日電(記者陳聰)“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階段,外防輸入壓力依然很大,而在內防反彈方面,關鍵是要把上半年取得的成功經驗運用到秋冬季疫情防控中,答好這一份‘開卷試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25日説。

  焦雅輝在當天舉行的第二屆健康中國創新傳播大會暨第七屆中國醫療品牌建設大會上説,年初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時,我們缺乏對病毒的了解,做的是“閉卷試題”;現在則是在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基礎上做“開卷試題”,應該比那時更加從容。做好常態化防控,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是至關重要的,其中首先要堅持“四早”,即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而現階段要做到早發現,尤其要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設。

  據焦雅輝介紹,目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正在多個省份進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項督查,督查的一項重點內容就是各地核酸檢測能力建設情況。

  焦雅輝説,把核酸檢測能力提上去,是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的當務之急。目前,全國近100%的三級醫院、近50%的二級醫院,以及省市兩級疾控中心、很多第三方檢測機構都具備了核酸檢測能力,我國核酸檢測能力已得到大幅度提升。

  此外,進一步完善疾控體係、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加強醫防融合、發揮中醫藥在疫情防治中的作用,也是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需要注意的問題。

  焦雅輝説,在常態化防控階段,也要繼續重視個人防護,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社交距離、不聚集等防范措施非常重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4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