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成患者就診時已是晚期 狙擊“婦癌之王”為何這麼難?
2020-09-25 15:5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題:七成患者就診時已是晚期 狙擊“婦癌之王”為何這麼難?

  新華社記者屈婷、陳聰

  9月是“卵巢癌防治宣傳月”,卵巢癌由于惡性度高、診療難度大,被稱為“婦癌之王”。國家癌症中心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卵巢癌已成為我國致死率最高的婦科惡性腫瘤,70%的患者就診時已是晚期。

  根據國家癌症防治行動提出的目標,到2030年總體癌症5年生存率預期要提高到46.6%及以上。然而在過去10年間,我國卵巢癌發病率增長約三成,五年生存率徘徊在30%左右,無疑是實現這一目標的巨大挑戰。

  狙擊“婦癌之王”為何這麼難?如何遠離它的威脅?

  要命的“3個70%” 卵巢癌防治難在何處?

  盡管不甘心,但卵巢癌患者琳琳(化名)還是堅定地表示:“多2000元我都不治了。”這樣決絕的表態,讓她的主治醫生、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婦産科教授孔北華頓時停下了開處方的筆。

  和其他很多卵巢癌晚期患者一樣,琳琳要面對的困境是:多次復發已導致耐藥,後續治療難度越來越大。面對不確定的預後情況,已花了大量醫藥費的她喪失了繼續治療的信心,無奈選擇姑息治療,“聽天由命”。

  關于卵巢癌,臨床上經常會提到3個“70%”:一是70%的卵巢癌患者就診時已屆晚期;二是70%的卵巢癌患者初始治療後三年之內復發,一旦復發往往難以治愈;三是70%的晚期卵巢癌患者生存時間不超過5年。琳琳就是70%“就診即晚期”的患者之一。

  “卵巢癌防治是一個世界性難題,首要原因在于臨床上難以早期診斷。”孔北華説,人類卵巢位于盆腔深部,雖然體積不大,但可發生惡性腫瘤種類最多,多數患者發病隱匿,臨床上缺乏有效實用的早期診斷方法。多數卵巢癌患者到了疾病晚期才有腹痛、腹脹、腹部不適表現,缺乏特異性症狀,易被誤認為是普通的胃腸疾病,往往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

  “近幾十年,晚期卵巢癌五年生存率一直徘徊在30%左右。”北京協和醫院婦科腫瘤中心主任向陽説,卵巢癌防治之難還體現在治療方面,除了傳統的手術和化療外,臨床上多年來沒有出現其他有效的治療方法,加上極高的復發率導致治療效果“遞減”,因此卵巢癌總體五年生存率提升起來非常困難。

  發現基因突變關鍵因素 婦科“第一兇癌”能否變成“慢病”?

  孔北華説,在婦科癌症中,我國卵巢癌發病率僅次于子宮頸癌和子宮內膜癌而位居第3位,但致死率卻居婦科癌症首位,亟須在臨床治療水準、藥物應用上尋找突破口,改善預後。

  女性患上卵巢癌的風險有多大?孔北華用了一組數據來解釋:“我們對群體發病風險有一個標準説法是:每70個女性中,就有一個女性在一生當中要罹患卵巢癌。但具體到每一個人,如果一種叫BRCA的遺傳基因發生突變,她這一生就有20%—50%的概率會得卵巢癌,是目前人類發現的卵巢癌最主要的高危致病因素。”

  眾多腫瘤專家表示,一係列高級別循證醫學證據表明,這一類因BRCA基因發生突變導致的卵巢癌已在臨床治療上取得重大突破,有望實現癌症“慢性病”管理的目標,從而帶動整個卵巢癌治療模式的革新。

  “這一重大突破就是維持治療的興起,特別是PARP抑制劑等靶向抑制劑的出現,給卵巢癌患者帶來了希望。”孔北華説,所謂維持治療,就是將高效、低毒的治療方法在腫瘤治療達到臨床緩解後使用,延緩復發,讓患者在延長生存的同時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婦科腫瘤中心主任崔恒説,在臨床上,維持治療又分為一線和二線,前者指的是新確認患者初次治療結束後就開始服藥,後者指的是復發後再服藥。“目前大量的臨床研究已經表明,有BRCA基因突變的卵巢癌患者在接受一線維持治療後,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顯著降低。”據2020年歐洲腫瘤醫學協會會議上發布的最新長期隨訪研究數據顯示,這類BRCA突變患者5年內無進展的比例達到48%。

  早期診斷+全程管理 狙擊“婦癌之王”需多方合力

  目前,琳琳的癌症治療方案仍沒有定論。孔北華説,她已多次復發耐藥,目前的方案均宣告無效。他曾建議患者嘗試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但是這類藥物是自費藥,患者2000元錢也出不起了。

  “某種程度上,我理解她的選擇。只是作為醫生,我很難接受這個結果。”孔北華説。

  據了解,我國一直將卵巢癌納入婦女常見病范疇,積極開展卵巢癌防治宣傳教育、篩查技術研究。雖然近年來不斷在治療新藥研究、藥品審批、患者救助上取得突破,但狙擊“婦癌之王”還需要在提升我國卵巢癌早診早治能力、整體治療水準以及藥物可及性等方面多方合力。

  “早期診斷依然是我們要繼續努力的方向,因為這是治本之策。”崔恒説,如果能做到早期發現,現有手術技術能切除得非常幹凈,再加上一點化療,就能夠從根本上扭轉卵巢癌的防治策略。

  孔北華認為,整體上要提升卵巢癌臨床診療規范化水準,落實多學科診療體制,特別強調腫瘤患者初始治療的規范化,同時建立及時轉診、全程管理的就醫制度保障。

  “新確診後未復發的卵巢癌患者,其實是處在一個實現臨床治愈的關鍵階段。”向陽希望,通過納入醫保、社會救治等多種手段,能讓患者在一線維持治療中就用得上、用得起好藥,盡可能地延長患者生存期、改善其生活品質。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