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民族 一家人 好日子——我國世居少數民族最多省份雲南民族團結進步記事
2020-09-25 14:5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9月25日電 題:多民族 一家人 好日子——我國世居少數民族最多省份雲南民族團結進步記事

  新華社記者字強

  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堅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的信念,手足相親、團結包容、共奔小康,書寫著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新篇章。

  “在雲南,不謀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謀全局”

  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供銷社主任李勇2017年11月主動請戰,到福貢縣駐村幫扶。他走村入戶,在與各民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中推動脫貧攻堅工作落地見效。如今他回到原工作崗位,幾乎每天都會接到群眾電話,“李大哥,謝謝你的幫助,我們舍不得你,常回來看看”。一句句質樸的語言,證明群眾心裏有了他。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搞好民族團結和脫貧攻堅工作,要與各族群眾將心比心、以心換心,同向發力。”李勇説。

  “在雲南,不謀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謀全局”“不抓民族工作的領導幹部不稱職,抓不好民族工作的領導幹部也不稱職”……這是記者在雲南採訪時聽各級領導幹部經常説的兩句話。

  雲南是全國世居少數民族最多、特有民族最多、跨境民族最多的省份,是祖國多民族大家庭的縮影。

  “做好民族工作是一項重大的政治責任。”雲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主任李四明説,雲南高度重視民族工作,做好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的頂層設計,並將其作為“一把手”工程納入各級黨委重要議事日程,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黨的基礎性戰略性事業抓緊抓好。

  彩雲之南,民族工作全面扎實有序推進。目前,全省有6個州(市)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州(市),59個單位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單位,10個單位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數量居全國前列。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

  “從此我們一心一德,團結到底,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誓為建設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奮鬥!”在雲南省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立于1951年的民族團結誓詞碑櫛風沐雨,上面銘刻的碑文至今字跡清晰,下面還刻有當時雲南普洱專區多位民族代表在剽牛、喝咒水立誓後,用漢語、傣語、拉祜語寫下的簽名。

  石碑無言,誓詞作證。

  就像民族團結誓詞碑上寫的那樣,雲南各民族相知相親相惜、交往交流交融,人心歸聚、精神相依,“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

  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動海縣動海鎮曼賽龍和曼賽回是兩個連在一起的傣族和回族村寨,過去兩個村寨因信仰和風俗習慣不同,時常發生矛盾。

  近年來,動海縣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民族宗教事務局局長岩光先後多次帶領工作組到兩個村寨找村幹部和群眾代表座談,仔細詢問兩個村寨産生矛盾隔閡的原因,認真傾聽兩個村寨群眾的心聲、訴求,並一一給予協調解決。在節假日,岩光還帶領黨員幹部職工參與兩個村寨的民俗活動,漸漸地增進了兩個村寨之間的溝通,消除了兩個村寨群眾之間的心理隔閡。如今兩個村寨和睦相處、親如一家,成為當地民族團結、共同發展的典范。

  岩光説:“雖然信仰不同、習俗不同,但民族一家親的共同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如今,無論城市還是農村,無論中秋、除夕還是火把節、潑水節、藏歷新年、古爾邦節等等,雲南各族群眾共同歡慶、互相來往的場景隨處可見。

  “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

  發展是解決民族地區各種問題的總鑰匙。

  “三區三州”之一的怒江州是雲南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截至2019年末,怒江州累計脫貧22.35萬人,貧困發生率從最高時的56.24%下降到10.09%。但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全省剩余的9個未脫貧縣中,怒江州就佔了3個。

  易地搬遷是怒江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一招。怒江州派出由1006名黨員幹部組建的15支“背包隊”,入戶80個未摘帽貧困村,進行易地搬遷動員。

  37歲的李小波原來家住地處高黎貢山半山腰的福貢縣托坪村。過去採取“陡坡耕種”方式收成很低,經常挨餓。2019年春節前,他聽從了“背包隊”的勸導,和村裏160余戶一起搬進了怒江邊的安居房。他自己被選聘為護林員,妻子則在扶貧車間務工。

  在怒江,像李小波一樣搬遷下山、擁抱現代生活的貧困群眾有10萬人。在這場脫貧攻堅戰中,各民族互幫互助,關係情感得到鞏固升華。

  怒江是一個縮影。雲南深入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與扶貧開發雙融合、雙促進,使各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性巨變。

  截至2019年底,雲南民族自治地方貧困人口減少到16.5萬人。2015年—2019年,全省民族自治地方生産總值年均增長9.5%,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年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準。

  告別千年貧困,奔向全面小康,雲南各民族乘時代東風、揚奮鬥之帆,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4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