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裏子”“新面子”過上好日子——黑龍江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基層見聞
2020-09-25 14:3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25日電 題:“新裏子”“新面子”過上好日子——黑龍江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基層見聞

  王鶴 侯鳴

  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黑龍江省內不少地區積極探索聯繫群眾、組織群眾、走近群眾的新思路新方法,凝聚民心、弘揚新風。通過加強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推進移風易俗、強化鄉村服務等方式,許多市縣不斷提升治理能力,強化了基層幹部的服務意識,引導了文明新風尚,改善了城鄉居民的居住環境,老百姓的幸福感明顯增強。

  聽民聲 幹部有了新“裏子”

  “我兒子在甘肅,女兒在遼寧,志願者服務站的‘孟閨女兒’就像我親女兒一樣,教我用手機,幫我買藥,有啥困難都幫我。”今年73歲的方正縣方正鎮居民徐淑清説。

  志願者服務站是方正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內設服務平臺,很多機關幹部在這裏擔任志願者,承擔老人日間照料、孩子放學看護、家庭矛盾調解等綜合服務。

  幫助老人處理完問題,“孟閨女兒”——方正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的志願者孟夢牽著徐淑清的手,把她送出門。“我每天會接待10多位老人並幫助他們解決問題。他們辦成了事,生活順心了,我也有一種成就感和幸福感。”孟夢説。

  基層幹部被動解決群眾問題的心態發生了明顯轉變。多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憂所盼,基層幹部心裏有了“譜”,群眾心裏就有了“數”。知群眾所難並主動解決問題,基層幹部有了新“裏子”。

  破舊俗 百姓有了新“面子”

  “知道你們來幹啥,今年孩子考學我們不操辦了!”一大早王寶喜來到家有高考生的村民家裏,聽到這句話不由得喜上眉梢。經過三年的宣傳倡導,移風易俗在黑龍江省泰來縣已得到廣泛認可。

  60歲的王寶喜是黑龍江省泰來縣保安村的紅白理事會會長。2018年泰來縣推廣移風易俗改革以來,各村逐漸設立紅白理事會,曾擔任村主任的王寶喜被村民推選為理事會會長,再度成了村裏的“活躍分子”。從不被理解、被反對到得到群眾認同、支援,他見證了村裏“紅白事”由“大操大辦”到“重人情、輕禮俗”的改變。

  三年來,泰來縣所轄村屯的居民對“婚事新辦”“集體升學禮”等早已不陌生。2018年,王國齊作為泰來縣同樂村第一位“新式嫁女”的村民,在村裏曾引起不小的轟動。經過村幹部前後三次勸説、幫他“算賬”,並得到女兒的支援後,王國齊放棄了“風風光光嫁女兒”的想法,原定30桌的婚宴縮減至6桌,由駐村第一書記擔任證婚人,在家中舉辦了一場簡單而溫馨的婚禮。

  美環境 群眾過上好日子

  生活環境好不好,直接關係到群眾生活品質。

  黑龍江省蘿北縣名山鎮以黑龍江為界與俄羅斯隔江相望。近年來,名山鎮召集各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對村裏垃圾進行集中清理,動員廣大群眾對自家房前屋後、院落進行大掃除。今春,名山鎮各村出動750人、車輛120臺,共清理垃圾550噸。

  名山鎮以改善人居環境為主攻方向,廣場、道路兩側全部實現了“三化”——綠化、美化、亮化。更新建築立面、拆除殘垣斷壁、清理積存建築垃圾、整治佔道經營……小鎮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名山鎮還完成河道堤防治理22.24公里;全鎮各村實施整村綠化工程,全鎮森林覆蓋率達30%以上;4項水利重點工程解決了全鎮85%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

  如今,當地居民不僅錢包鼓了,居住環境也美了。名山鎮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宜居小鎮。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4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