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權威訪談丨王昌林:我國民生領域蘊藏極大投資潛力
2020-09-25 09:15:16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就業為“六穩”“六保”之首,投資是經濟發展重要的拉動力。在當前經濟形勢下,穩就業和促投資該如何助力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今天的權威訪談來看記者對王昌林的採訪。

  王昌林,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近期他一直在關注就業和投資形勢變化。他認為,以暢通國民經濟迴圈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當前,我國城鎮化率超過60%,服務業佔GDP的比重超過50%,從而帶動就業和投資結構改變。目前我國的就業形勢就呈現出三個新的特點。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 王昌林:一個是隨著我們國家經濟發展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經濟增長對就業的吸納能力增強;第二個特點從就業的行業結構來看,制造業、高技術産業等領域就業的人數在上升,比重在上升;另外一個很顯著的特點是我們新業態就業和靈活就業,在大幅增加、大幅上升。

  在當前形勢下,確保就業的充分性、穩定性,才能使供給和需求之間形成有效的迴圈。同時王昌林説,在穩就業的同時,也要發揮好投資對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促進作用。今年以來,各地方、各部門加大補短板力度,隨著各項政策措施持續顯效發力,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恢復,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已連續5個月保持正增長。接下來,隨著中央預算內投資等資金陸續下達,項目開工和資金到位情況將持續好轉,投資有望延續回穩向好的總體態勢。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 王昌林:推進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當中,就是要立足強大國內市場,作為戰略基點,加大有效投資。另一塊是要圍繞城市群建設,特別是圍繞擴大消費的一些基礎設施,改善消費環境方面,加大一些投入。我們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要加大關鍵核心技術和創新投資,暢通我們的産業鏈迴圈。

  同時,王昌林認為目前我國民生領域有效供給不足依然存在,而這其中恰恰蘊藏著極大的投資潛力。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 王昌林:比如像我們教育、醫療、養老的問題,這個需求很大,也意味著我們的投資潛力就很大。要把社會投資引到這方面來,既解決我們的有效投資,又滿足我們的需求,促進投資和消費雙升級。這是利在當前、功在千秋的大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38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