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振興,資金渠道更寬了
2020-09-25 07:49:3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的比例——

  鄉村振興,資金渠道更寬了(銳財經)

  全面促進鄉村振興,需要“真刀真槍”地幹,需要真金白銀地投。為拓寬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資金來源,中辦、國辦近日印發《關于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優先支援鄉村振興的意見》,對穩步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比例、集中支援鄉村振興重點任務作出安排部署。9月24日,國新辦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了有關情況。

  增加“三農”資金支援

  土地出讓收入是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統計,從2013年到2018年,全國土地出讓收入累計高達28萬億元,扣除成本性支出以後,土地出讓收益是5.4萬億元,佔土地出讓收入的19.2%。土地出讓支出用于農業農村資金合計是1.85萬億元,僅佔土地出讓收益的34.4%,佔土地出讓收入的6.6%,用在城市建設的比例比農村要高得多。

  “長期以來,土地增值收益取之于農、主要用之于城,有力推動了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但直接用于農業農村比例偏低,對農業農村發展的支援作用發揮不夠。”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説。

  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提高農業農村投入比例,就是一項重要的改革舉措和制度安排。

  2019年中國城鎮常住人口已經由1978年的1.72億人,增加到8.48億人,城鎮化水準由17.9%提高到60.6%。“已經到了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援農村的發展階段,到了該把土地增值收益更多用于‘三農’的時候了。”韓俊説,這項改革實際上是在土地出讓收益這個蛋糕裏面多給農村切一塊,是城鄉利益格局的重要調整,可以引導資源要素向鄉村流動。

  最近幾年,全國土地出讓收入一年達到六七萬億元,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比例每提高1個百分點,就相當于“三農”增加了六七百億元的投入。這項改革的逐步實施,將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有力的資金支援。

  享受超50%土地出讓收益

  農業農村投入比例具體提高多少?

  《意見》明確,改革的總目標,是把土地出讓收益用于農業農村的比例提高到50%以上。

  結合實際情況,文件提出兩種方案供地方選擇:第一種是按照土地出讓收益的50%以上進行核定,但如果全年應計提數小于土地出讓收入的8%,則按不低于土地出讓收入8%計提;第二種方案是按照土地出讓收入的10%以上進行核定。地方選擇任一種方式都可以。

  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的比例,會不會對地方財政收支帶來一些影響?

  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吳宏耀表示,這項改革的確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改變地方財政支出結構。《意見》對此有所考慮,也採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分步實施改革,明確改革從明年開始實施,允許地方分5年改革到位;嚴格防范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明確資金向縣級傾斜的政策導向。

  “地方土地出讓收入主要是用來搞建設的,過去主要投向了城市,現在要求更多投向農村,所以地方資金使用總量並沒有減少,只是使用范圍和結構發生了變化,也可以説從‘左口袋’掏到了‘右口袋’,所以沒有給地方政府增加新的負擔。”吳宏耀説。

  針對土地出讓收入地區分布不均衡的情況,《意見》對健全中央和省級適當統籌的資金調劑機制作出了安排,包括允許省級適當統籌;中央統籌的資金向部分地區傾斜;對北京、上海等少數省份適當放寬要求等。

  聚焦補短板強弱項

  那麼,投向農業農村的資金具體能用到哪兒?如何提高資金使用收益?

  韓俊介紹,為了防止支出碎片化、提高資金使用的整體效益,文件提出要統籌整合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的資金,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規劃銜接好,一定要聚焦補短板、強弱項。

  文件明確,各地可以根據鄉村振興的實際需要,堅持精打細算,打破分項計提、分散使用的管理方式,整合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的資金,重點用于高標準農田建設、農田水利建設、現代種業提升、農村供水保障、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土地綜合整治、耕地及永久基本農田保護、村莊公共設施建設和管護、農村教育、農村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設支出,與農業農村直接相關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以及以工代賑工程建設等十幾項。

  “這些方面都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補的突出短板,是比較緊要的任務,必須集中資金優先予以支援。鄉村振興的一般性工作任務,要爭取通過其他渠道統籌解決資金問題,不列入這項改革增加的資金使用范圍。”韓俊説。

  同時,文件還強調,加強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資金與一般公共預算支農投入之間的統籌銜接。“也就是説,不能因為這邊增加了土地出讓收入的資金,那邊就把一般公共預算支農投入減少了,否則是與此項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馳的。必須持續加大各級財政通過原有渠道用于農業農村的支出力度,防止産生擠出效應。”韓俊表示。(記者 李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37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