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得以中高考成績片面評價學校和教師
2020-09-25 07:35:1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教育部等八部門發文 要求堅決克服“唯升學”“唯分數”傾向

  不得以中高考成績片面評價學校和教師

  教育部、中組部、中宣部等八部門昨天聯合印發《關于進一步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保障學校三個方面的自主權,同時強調,各地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科學的教育品質觀,不得以中高考成績或升學率片面評價學校、校長和教師,堅決克服“唯升學”“唯分數”的傾向。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保障教育教學的自主權主要涉及兩個層面:在學校層面,提出鼓勵支援學校辦出特色、辦出水準,強化學校課程實施主體地位,明確學校在遵循教學基本要求基礎上,有“五個自主”,包括自主安排教學進度、自主運用教學方式、自主組織研訓活動、自主實施教學評價、自主實施跨學科主題教學。在教師層面,充分發揮教師在課堂教學改革中的主體作用,鼓勵教師大膽創新,改進教育教學方法,積極探索符合學科特點、時代要求和學生成長規律的教育教學模式。同時,提出要大力精簡、嚴格規范各類進校園活動,有效排除對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幹擾。

  其次是擴大人事工作自主權:包括擴大副校長聘任的參與權和選擇權,提出鼓勵地方積極探索由學校按規定的條件和程式提名、考察、聘任副校長;擴大中層管理人員聘任自主權,提出按照精簡效能的原則,學校自主設置內設機構,自主擇優選聘中層管理人員;擴大教師招聘的參與權,要充分尊重和發揮學校在教師公開招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由學校提出招聘需求和崗位條件,並全程參與面試、考察和擬聘人員確定,鼓勵地方探索在學校先行面試的基礎上組織招聘,對具備條件的學校可自主按規定組織公開招聘;擴大職稱評聘自主權,中初級職稱和崗位由具備條件的學校依據標準自主評聘,高級職稱和崗位按照管理許可權由學校推薦或聘用;擴大績效工資分配權,新增績效工資總量主要用于獎勵性績效工資分配,獎勵性績效工資由學校在考核的基礎上自主分配。

  第三是落實經費使用自主權。學校按照有關規定和需要自主提出年度預算建議,自主執行批準的預算項目;進一步完善學校公用經費使用管理辦法,加大學校經費使用自主權;學校依法依規自主使用社會捐資助學的經費。

  呂玉剛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激發辦學活力需要評價導向的指引拉動。《意見》強調要建立健全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學校辦學品質評價體係,要強化過程性、發展性評價,要更加注重評價學校在提高辦學品質方面的實際成效,也就是對評價的導向問題做出明確的部署。各地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科學教育品質關,不得以中高考成績或者升學率來片面地評價學校、評價校長、評價老師。要把考試升學建立在全面發展素質教育的基礎之上,把素質教育的功夫做足、做實、取得成效。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包括義務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學前教育幼兒園的辦學品質評價標準,包括對縣域教育品質的評價、對學校教學品質的評價,以及學生學業發展品質的評價等三個層面。(記者 雷嘉)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3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