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部開發新脈動】“大石頭”裏“盛開”美麗村莊
2020-09-24 12:2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甘肅9月24日電(李雪梅 張斌)白墻黛瓦、綠樹紅花、小橋飛渡……這不是某個江南小鎮的美景,而是地處西北的大水䃎村的秋日景象。這個位于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喜泉鎮的小村莊,曾經是個深度貧困村,如今它不僅入選了“2019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名單,還被評為全國鄉村旅遊重點示范村。

  昔日深度貧困村如何蝶變為美麗鄉村?近日,記者跟隨“西部開發新脈動”網絡媒體採訪團走進大水䃎村,解讀它的“變美秘訣”。

  圖為大水䃎村的“耕山”石。新華網發 李雪梅攝

  “記者朋友們猜猜,這兩個是什麼字?”大水䃎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王巧琴指著村口的一塊石頭問道。

  “這是我們設計的景觀石,叫‘耕山’。”王巧琴揭曉答案並追加注解,“這兩個字代表我們的初心。大水䃎村世代以農業為生,綠色是我們的底色。脫貧致富謀發展不能丟失這個底色。”王巧琴説,“‘耕山’類似移山的含義,扶貧先扶志,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

  曾經的大水䃎村就是一座沉重的“大山”。貧困發生率高達33.3%,17%以上的村民靠“吃低保”過活。村容村貌更不必説,一條洪水溝把村莊切為兩半,兩側低矮的土房破爛不堪。

  圖為大水䃎村改造後的洪水溝。新華網發 李雪梅攝

  如何走出貧困,改變落後的面貌?大水䃎村迎難而上想出路,2017年鎖定美麗鄉村建設,發展起鄉村旅遊。

  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發展旅遊要有優勢和特色,“䃎”字就是他們找到的突破口。“‘䃎’的字面意思就是“石頭又大又多的地方。”王巧琴説,“大水䃎村靠近省道101線和217線,包蘭鐵路穿村而過,處在黃河石林、五佛寺石窟等旅遊景點的連接點,我們就以‘石’為元素,打造‘石頭部落•隴中名驛’,定位‘旅遊服務村、旅遊轉机地’,讓過路的遊客留下來歇歇腳”。

  除了便利的區位優勢,大水䃎村緊盯一路之隔的大敦煌影視城做文章。作為景泰縣標誌性旅遊景點,大敦煌影視城曾是《大敦煌》《神話》《雪花那個飄》等熱播影視劇取景地,吸引著來自國內外的旅遊愛好者和攝影愛好者。“我們發展餐飲、民宿,就是要讓拍電影、打卡的人吃得好、住得下。”王巧琴説,“村民還能當群演,這也是一個增收渠道。”

  圖為大水䃎村徽派風格的建築。新華網發 張斌攝

  説幹就幹,在總體規劃上,大水䃎村分為兩種風格打造,一種以粗狂豪邁本土西北建築風格為主,土坯挂墻,突出“黃土”這個文明根脈;另一種以清新淡雅江南徽派建築風格為主,別有現代新農村氣質。規劃建設包括影視拍攝區、農家樂、民宿區、拓展及休閒區,配套有水面景觀、水上樂園及停車場,突出體現石頭、花海、水面、民俗民宿、影視拍攝、陸港服務等六個元素。

  美麗鄉村建設讓大水䃎村的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説,路燈亮了,走路腳上不沾泥了。如今,村內路相通、樹相連、景如畫,青年返鄉創業,辦起了農家樂。

  圖為大水䃎村返鄉青年開的農家樂。新華網發 李雪梅攝

  “我們就是要讓農民的錢包鼓起來。錢包鼓了,幸福指數才能高,”王巧琴説。大水䃎村用自己蝶變歷程證明,脫貧攻堅我們是認真的!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謝艷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