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馕産業為扶貧添“後勁”
2020-09-24 22:5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4日電(記者顧煜、馬鍇)揉面團、揪劑子、搟馕餅、戳花紋……在新疆烏魯木齊市馕文化産業園生産加工車間內,統一著裝的工人們分工明確,不一會兒一個個冒著香氣、金燦燦的馕餅在工人們手中出現。

  “現在烤馕太舒服了!”今年23歲的打馕師傅阿卜都·薩拉木從家鄉來到烏魯木齊已經兩年多了,身後一字排開的環保智能電馕坑讓他告別了煙熏火燎之苦。

  自2018年建成後,烏魯木齊市馕文化産業園以“工業+文化+旅遊”為定位,成為當地馕銷售的“大賣場”、馕文化的“展示區”和馕加工的“參觀點”,日接待遊客數超過3000人次,已成為烏魯木齊市旅遊新“地標”。

“寧可三日無肉不可一日無馕”。隨著脫貧攻堅步入關鍵期,馕這個新疆人餐桌上常見的食品,在脫貧攻堅中被賦予更多的意義。

  位于新疆南部的伽師縣馕文化産業園內,吾帕爾江·卡斯木正耐心地給徒弟教授打馕的技巧。吾帕爾江是一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去年來到這裏就業。“我現在每天能打500多個馕,還帶了4個學徒。”他説,依靠固定工資加提成,每月收入4200元,對今年實現脫貧信心十足。

  目前,伽師縣馕文化産業園已形成從生産加工、倉儲物流到技能培訓、扶貧就業的産業鏈,線上線下總銷量日均可達30萬個。同時,已有1200位居民在此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群眾達696人。

  近兩年,新疆馕産業如雨後春筍般在天山南北興起。目前,全疆日産馕約650噸,品種175種以上,銷往內地21個省份,形成了馕産業集聚發展的格局。

  不僅如此,新疆多地主動對接周邊國家需求,依托中歐班列和邊境口岸積極拓展特色馕産品國外市場,讓馕走出國門,走上中亞國家的餐桌。

  “目前我們的市場主要依托本地和周邊國家,比如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馕産業園投産以來我們已經分3次出口馕30余萬個,列巴2萬多個。”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張永寧介紹,今年6月開園的霍爾果斯馕産業園目前有100個馕坑、3條自動化生産線,日産5萬個馕、3000個列巴,“整個産業園帶動就業500余人,成為助力脫貧攻堅的一項民生工程。”

  據不完全統計,新疆目前已有5萬余戶家庭通過打馕脫貧致富。小馕餅正為當地産業扶貧增添源源不斷的“後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然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