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閩清:貧困戶子弟圓了參軍夢
2020-09-24 21:0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9月24日電 題:福建閩清:貧困戶子弟圓了參軍夢

  新華社記者張華迎

  “多虧黨和政府的關心,我家的日子才能一天比一天好。”福建省閩清縣省璜鎮的張乃慶最近“雙喜臨門”——不僅建了新房子,住上了暖心房;兒子張威也大學畢業,如願應徵入伍。

  年過花甲的張乃慶是省璜鎮建功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014年,因長期患慢性哮喘病,無法從事體力勞動,加之妻子黃冬仙一直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張乃慶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頓。

  了解到張乃慶的家庭情況後,當地幫扶幹部甘瑞平聯合鎮村幹部為張家理思路、找出路。他們介紹張乃慶去安徽朋友處看管工地,每月收入約4000元;為黃冬仙在福州當保姆牽線,每月收入3500元。

  漸漸地,張乃慶一家人的生活有了起色。2017年,張乃慶順利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真正讓我們一家人充滿希望的是兒子張威越來越有出息。”張乃慶説。

  張威今年23歲,2016年9月考入福建工程學院。大學期間,在建功村掛鉤單位閩清縣政協的介紹下,張威每年得到縣政協委員、清安寺住持釋傳彬1萬元助學金資助。每年春節前,他還會收到一筆專門用于購置新衣和年貨的慰問金。

  社會各界人士提供的無私幫助,不僅讓張威心懷感恩,更激勵他好好學習,自強不息。今年7月,張威從福建工程學院順利畢業,他決定參軍。

  “得益于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們家逐步擺脫貧困,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我才能衣食無憂地完成學業。”張威説,參軍入伍這個決定,他思考了很久。“想去部隊,回報祖國,回報這些年幫助過我們的人。”

  “好男兒就要去當兵,兒子想去部隊,我們全家支援他!”談及張威應徵入伍的決定,張乃慶説。

  報名、體檢……“你兒子張威已經順利通過入伍體檢!”今年9月初,幫扶幹部的報喜電話打來,張乃慶臉上樂開了花。

  近日,一列由福州開往北京南的高鐵緩緩駛出站臺,張威踏上了新的征程。臨別時,張乃慶拉著張威的手,叮囑説:“到了部隊,要盡快適應,努力拼搏,苦學本領,做一名合格的軍人。”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37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