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多網一體”智慧軍營——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加強資訊網絡建設記事
2020-09-24 20:0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題:打造“多網一體”智慧軍營——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加強資訊網絡建設記事

  楊雅雯、肖振華、孫波

  9月上旬,南國腹地,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一場實兵演練悄然打響。接到上級命令後,旅指揮所參謀人員熟練地操作“指揮資訊專網”,利用軟件模組飛速展開作戰籌劃、定下作戰決心。不一會兒,一套詳細的火力數據瞬間下達至千裏之外的“地下龍宮”深處,牽引一輛輛導彈戰車背負“大國長劍”暗夜出動、千裏點穴。

  “近年來,我們旅一直致力于打造包括指揮資訊專網、強軍網、辦公網、互聯網等在內的‘多網一體’智慧軍營。”在旅裏舉辦的首屆軍營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現場,旅政委周呂勝介紹。

  在旅長劉西洋看來,在練兵備戰中嵌入信息化元素,在實踐中錘鍊信息化條件下指揮打仗的過硬素質,是為了更好地制勝未來信息化戰場。隨著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資訊網絡技術“井噴式”發展,平臺、偵察、傳輸、感知、控制等一係列武器係統的信息化水準實現了質的飛躍。“從這個層面上分析,在部隊作戰力量、行動模式、指揮協同中充分融入資訊網絡技術,正當其時。”

  旅作訓科科長梅旭介紹,為推動資訊網絡建設與練兵備戰深度融合,旅隊瞄準制約部隊全面建設和戰鬥力水準提升的難點、痛點,持續利用信息化思維分析問題、利用信息化手段解決問題。

  “我們在指揮資訊專網中研發了文電報警係統、火力卡片實時修改係統、導彈升級測試軟件和公路機動計算軟件,有效提升了部隊快速反應、快速籌劃、快速行動的能力。”梅旭説。

  為提高機關基層幹部信息化素養,前不久,這個旅特意調整了軍事訓練考核、群眾性練兵比武內容,增加了通信組網、作戰文書擬制、指揮控制係統使用等信息化課目比重。

  周呂勝認為,在資訊網絡建設中,人是決定因素,“現在的世界是‘屏’的,資訊網絡化學習早已成為官兵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種方式。”為此,旅裏率先讓強軍網走進班排,並人手配發一臺強軍網筆記型電腦,確保官兵時常能用網、隨時能學習。

  “強軍網如今越來越有意思了。”入伍29年、見證了旅裏資訊網絡建設發展的一級軍士長周文芳説,旅隊不僅引進了網上優質教育資源、邀請專家學者開展遠端授課,還開設了“雄風抖音”專欄,發動官兵拍攝上傳日常訓練生活小視頻……

  在網絡成為戰備、訓練、教育、管理的“效能倍增器”的同時,也帶來了各種泄密風險。周呂勝介紹,旅裏在每個連隊都設立了“安全員”一崗,負責日常官兵網絡使用管理,防范失泄密問題發生。

  “在涉密電腦上,我們還加裝了監控係統。”旅某分隊文書王植説,旅隊還為官兵配置了“手機智能分析係統”,這個係統在保護官兵隱私的情況下,能夠監測手機是否瀏覽過風險網站,為官兵安全用網提供一道安全屏障。

  “在打造‘多網一體’智慧軍營的同時,我們也要在點滴之間、細小之處築牢安全防線。”周呂勝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打造“多網一體”智慧軍營——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加強資訊網絡建設記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37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