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刊文:“網約護士”,微信下單
2020-09-24 18:2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9月25日出版的第18期《半月談》刊發帥才、周瑾容採寫的文章《“網約護士”,微信下單》,全文摘要如下:

  隨著我國老齡化社會進程加快,延續護理成了剛性需求。時下,“網約護士”在全國多地試水。通過微信下單,患者即可享受經驗豐富的護士提供的到府服務。

  服務地點變了,本質沒變

  湖南患者小龔自幼患有小兒麻痹症,喪失了生活自理能力。2019年6月,小龔因急性胰腺炎入院,嘔吐、不能進食,需長期輸液。為了減輕痛苦,他裝上了PICC靜脈置管(經外周靜脈穿刺中心靜脈置管),可出院後的護理成了大難題。小龔所在的社區沒有具備PICC護理資質的專業護士,家人每次帶他去醫院,要花費近一天的時間。

  所幸,在湖南,患者只要關注微信公眾號“熙心健康”,就可以瀏覽注冊的護士資訊,通過微信下單,選擇專屬護士,然後就等著護士到府進行換管、換藥、拆線等服務。

  湖南省人民醫院肝膽外科“80後”護士吳秀娟就是這樣一名“網約護士”。擁有15年工作經歷的她,是一名資深護師。前年她通過網約平臺接了第一單,如今已經提供到府服務上千次,“很多患者都是老熟人了,他們的資訊我了如指掌,服務起來也得心應手”。

  湖南省人民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石小毛介紹,“網約護士”一般服務的對象為老年人、留守兒童、慢性病患者,接單的護士一般都利用工作以外的休息時間。以PICC維護為例,“網約護士”每次出診收取患者150元,包含到府費、護理費、交通費、護士保險費。

  新型延續護理滿足剛性需求

  自2017年起,湖南省人民醫院依托“熙心養護”等微信服務平臺,將“網約護士”項目從醫院延伸到社區、家庭,構建連續性護理服務模式。目前“網約護士”項目共有護士近200人,“活躍護士”110人左右。

  湖南省人民醫院為有效開展“網約護士”項目,還專門搭建了“網約護士”App。護士們下載App後,即可瀏覽下單情況、病人資訊、病人醫療記錄、費用支付和患者反饋等。為了實現照護專業精準,“網約護士”App具有日常監督、護士到府觀察病情、與主管醫生實時對接等功能,養、護、醫一體化的醫養結合服務體係由此建立。

  “通過一鍵下單,即可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像‘滴滴打車’軟件一樣的智能匹配和快速便捷服務。”湖南省人民醫院副院長秦月蘭介紹,“網約護士”項目,應用了信息化、大數據和“雲醫院”整合的護理新模式,體現了健康生態圈的服務理念,加強了護理人員、主診醫生、居家老人和家庭成員之間的實時聯繫。截至2020年7月,“網約護士”這一服務覆蓋了湖南省大部分地區以及部分周邊省份。

  新生事物需要妥善引導

  “護士到府前需要經過嚴格評估,一般她們的服務對象以本院出院患者居多,對患者的情況比較了解。在護士到府前會進行電話詢問、微信溝通,並與醫院的醫生互通資訊,對患者的身體狀況進行評估,護士到達患者家裏後,會拍照記錄所有的護理項目並把資料上傳到醫院的‘網約護士’平臺,便于存檔和患者的連續治療。”石小毛説。

  北京協和醫學院教授張宏冰説,“網約護士”是共用醫療的重要內容,方便了群眾。但要注意的是,不能讓護士疲勞工作,將到府服務變成疲勞的“兼職”,應繼續嘗試建立專門的到府醫學團隊,為患者提供護理服務。充分考慮不同護理服務的風險層級,制定“網約護士”到府服務項目目錄清單,確保到府服務過程留痕、可追溯,將到府服務內容納入醫療監測平臺,利用互聯網技術確保護士在到府服務時得到相應的遠端醫療指導,確保醫療護理服務的安全性。

  “網約護士”到府服務的價格目前是根據市場需求定價,採取備案制。秦月蘭等業內人士建議,相關部門應梳理制定明確的收費項目,並納入醫保報銷范疇。同時,應由政府提供專項資金,建立機制,激勵更多具備資質的護理人員,特別是基層醫療機構的護理人員加入這項工作中來,讓社區的群眾就近享受便捷的醫療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36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