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濟參考報》刊發文章:十余省市重點部署 智慧財産權融資再迎政策力挺
2020-09-24 16:4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9月25日出版的《經濟參考報》將刊發記者汪子旭的文章《十余省市重點部署 智慧財産權融資再迎政策力挺》。摘要如下:

  作為支援科技創新、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的重要一環,智慧財産權融資迎來更大力度政策力挺。近期,吉林、河南、遼寧、重慶等十余省市密集出臺智慧財産權相關政策文件,對加強智慧財産權轉化運用展開重點部署。下一步,將加速破解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機制體制障礙,完善風險補償和補貼政策。智慧財産權價值評估等方面有望迎來創新突破。同時,《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相關部委也將繼續推動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有關政策落地,完善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對民營小微企業和“雙創”企業的支援作用。

  “完善的智慧財産權保護、運用機制是深化創新驅動、優化營商環境、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內容。當前,我國正加快推進智慧財産權強國建設,其核心任務就是要促進優秀科技、文化成果産出並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帶動社會經濟發展。”中國社會科學院智慧財産權中心研究員管育鷹説。

  有業內人士指出,我國智慧財産權運用的總量規模仍不算大,企業智慧財産權市場化不足,運營比例較低等問題明顯,智慧財産權融資仍面臨一些機制體制障礙。

  “對智慧財産權融資來説,首先要解決的就是智慧財産權價值評估問題。智慧財産權,作為一種無形資産,其價值受到行業的技術迭代、同行競爭態勢、替代品出現、企業運營能力等因素影響,如何準確評估是行業難題。此外,由于用于融資的智慧財産權在經過一定市場周期之後,處置變現時可能價值已經發生較大波動,如何在金融産品設計環節更全面合理考慮風險,也對金融機構提出了更多要求。”安徽知問律師事務所執行主任代群群説。

  針對價值評估、處置變現等難點堵點問題,地方近來密集出臺相關政策,拓寬智慧財産權融資渠道。其中,黑龍江省出臺的《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 促進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將圍繞省委、省政府“百千萬”工程確定的重點項目和重點産業,推進智慧財産權保護深度融入産業發展,推進重大經濟和科技活動智慧財産權評議,有效降低重大項目投資風險。吉林省出臺的《關于推進智慧財産權強省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強化智慧財産權金融服務。加強政府、銀行、保險機構、擔保機構之間的溝通協調,促進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專利保險等業務開展。推動各市(州)建立風險補償機制,完善補貼政策。

  在近日召開的中關村論壇上,作為全國首家國家智慧財産權制度示范園區,北京中關村發布了《關于強化高價值專利運營 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若幹措施》。中關村管委會黨組副書記、主任翟立新表示,下一步,針對智慧財産權價值評估缺乏統一標準、評估結果市場認可度不高等問題,將推動智慧財産權評估創新,構建風險共擔的質押融資評估評價模式,推動智慧財産權專業機構參與風險補償。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日前表示,將繼續推動政策措施落地,完善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對民營小微企業、“雙創”企業支援作用。此前,銀保監會、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等聯合印發《關于進一步加強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工作的通知》,要求智慧財産權、版權管理部門完善質押登記、資訊公示等,聯合商業銀行探索智慧財産權質物處置的有效途徑。

  更好促進智慧財産權轉化運用還有賴于智慧財産權自身品質的提升。業內專家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當前我國一些專利本身還存在品質問題,轉化率不高、營利前景不明,不僅阻礙了其價值實現,而且盲目推進質押融資還有可能增大不良風險。

  為此,多地提出,將堅持智慧財産權創造品質導向,大力挖掘和打造高價值專利。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6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