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繃緊弦、加把勁,如期脫貧一個不少
2020-09-24 15:4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9月24日電 題:繃緊弦、加把勁,如期脫貧一個不少

  新華社記者劉智強、齊健

  打贏脫貧攻堅戰進入衝刺階段。越到最後時刻,越要繃緊弦、加把勁,高品質打好收官戰,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脫貧攻堅成就舉世矚目,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末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9年末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降至0.6%。漂亮的脫貧成績單更加説明,只有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基層幹部群眾同心協力,才能確保如期完成脫貧任務。

  脫貧攻堅戰要勝利收官,依然面臨風險挑戰。新冠肺炎疫情疊加洪澇災害,一些已經脫貧摘帽的地方出現一些新問題。這一時期更需要基層繃緊弦,一戶一戶排查問題、解決困難,做好鞏固提升;及時糾正個別地方工作重心轉移、投入力度減少、幹部精力分散的現象,做到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不要認為督查結束了、考核評估結束了,就可以坐等宣布脫貧。

  脫貧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為了攻下最後的深貧堡壘,黨中央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實施挂牌督戰。在挂牌督戰地區,幹部群眾為徹底擺脫絕對貧困,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昂揚鬥志和十足幹勁全力衝刺,令人振奮。

  脫貧路上,尤需一鼓作氣。挂牌督戰地區要再加把勁,不留盲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要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集中力量攻堅、狠抓政策落實。要杜絕資金使用不規范、駐村幫扶不扎實、政策落實不到位、扶貧協作有差距、攻堅打法不精準等問題,不斷提升脫貧攻堅的品質和成色。

  鞏固脫貧成果最終要靠全社會合力。總攻的號角已經吹響,參與脫貧攻堅的社會各界也要加把勁,拿出決戰決勝的精神狀態,按照既定的總攻方案,為如期脫貧貢獻力量。

  相關新聞:

  脫貧的歌聲——雲南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共入新時代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丨廈門與臨夏的扶貧協奏曲

  大山與大海的合奏——東西部扶貧協作助推雲南打贏脫貧攻堅戰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一件衣裳”,藏著脫貧致富新天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時評:繃緊弦、加把勁,如期脫貧一個不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5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