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穩步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比例
2020-09-24 15:3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社會)國新辦舉行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新聞發布會

  9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請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介紹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有關文件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記者于文靜、戴小河)為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從“十四五”第一年開始,各省(區、市)將分年度穩步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比例;到“十四五”期末,以省(區、市)為單位核算,土地出讓收益用于農業農村比例要達到50%以上。

  這是記者在國務院新聞辦24日舉行的發布會上了解到的消息。近日,中辦、國辦印發了《關于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優先支援鄉村振興的意見》,對穩步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比例、集中支援鄉村振興重點任務作出安排。

  中央農辦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在會上表示,長期以來,土地增值收益取之于農、主要用之于城,有力推動了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但直接用于農業農村比例偏低,對農業農村發展的支援作用發揮不夠。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僅靠財政一般公共預算遠遠不能滿足需求,必須拓寬資金來源渠道,建立長效機制。

  據介紹,意見提出了5個方面的重點舉措:明確了以省(區、市)為單位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比例的2種可選擇的計提方式;明確了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支出的統計口徑;明確了建立市縣留用為主、中央和省級適當統籌的資金調劑機制;明確了允許各地根據鄉村振興實際需要,打破分項計提、分散使用的管理方式,對土地出讓收入進行整合使用;明確了加強對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資金的核算,特別是要求不得虛增土地出讓成本,縮減土地出讓收益。

  “最近幾年,全國土地出讓收入一年要達到六七萬億元,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比例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就相當于‘三農’增加了六七百億元的投入。”韓俊説,這項改革的逐步實施,將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有力資金支援。相關部門將壓實工作責任,強化保障措施,加強考核監督。

  相關連結: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優先支援鄉村振興的意見》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3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