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香”芬芳 “金雞”報曉——贛南留車村的産業發展之路
2020-09-24 12:2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9月24日電 題:“百香”芬芳 “金雞”報曉——贛南留車村的産業發展之路

  新華社記者郭傑文

  金秋時節,記者來到贛南。

  江西省尋烏縣留車鎮留車村日日紅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基地,鬱鬱蔥蔥的藤蔓上挂滿渾圓飽滿的百香果,合作社負責人陳皆治正和農戶一起在果園鋤草。

  “村裏的産業越來越興旺,今年基地收入預計突破120萬元。”陳皆治説,合作社共有89戶貧困戶入股,每戶保底分紅3000元,在基地務工的每天還有100元收入。

  36歲的陳皆治是留車村的種植“土專家”,2006年開始從事果業種植,起初主要種臍橙,帶動不少村民種植臍橙增收致富。

  2013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病蟲害讓臍橙産業受到衝擊,一些村民的收入受到影響。“我們沒有氣餒,通過去外省走訪考察,決定試種百香果,試種後收益不錯,就開始大面積推廣,並在村裏成立合作社抱團發展。”陳皆治説。

  當地政府積極引導村民探索生態優先的臍橙種植模式,按照“山頂戴帽、山脊隔離、山腰種果、山腳穿裙、園路綠化”的生態模式建果園,配套建設水土保持設施。同時,鼓勵村民進行百香果、枇杷、油茶等農作物的多元化種植,並發展農産品加工業,延長産業鏈。

  “如今,留車村山上有臍橙果園,山下有魚塘廠房,形成了種植、養殖、農産品加工、鄉村旅遊多元發展的産業格局。”留車村第一書記雍鑫説。

  2019年3月,留車村順利脫貧。

  為鞏固尋烏脫貧成效,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2019年6月,對口支援單位引進蛋雞養殖龍頭企業北京德青源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尋烏設立分公司,並在留車村建設金雞産業園。

  記者在留車村金雞産業園看到,施工車輛來來往往,一座座現代化養雞棚正在加緊建設。“産業園青年雞廠預計在今年10月底投入運營,年産雞蛋量可達6億枚。”尋烏德青源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呂帥説,産業園建成後預計可創造400多個就業崗位,將優先保障貧困戶就業。

  大項目落戶小村莊,留車村迎來發展新機遇。雍鑫説,留車村將圍繞金雞産業園引進屠宰、包裝、冷鏈等配套産業,成立勞務合作社,帶動更多村民就業創業。

  “我們依靠多元發展,實現了從一枝獨秀到百花齊放的産業格局,今後將努力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實現全方位、高品質發展。”雍鑫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35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