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中秋節 超九成受訪者會和家人團聚
2020-09-24 07:36:0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今年中秋節 超九成受訪者會和家人團聚

  88.2%受訪者確認自己重視家庭

  中秋節是家庭團圓的節日。前段時間居家防疫,很多人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變長,感受到了家庭生活的溫暖。今年中秋節你會和家人團聚嗎?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wenjuan.com),對1018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今年中秋節,92.9%的受訪者會和家人團聚。82.1%的受訪者把組建屬于自己的小家庭當作人生中必須要做的事,88.2%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一個重視家庭的人。對于當下熱播的家鬥劇和離婚劇,46.3%的受訪者認為反映了確實存在的家庭矛盾,43.1%的受訪者認為過度強調矛盾,忽略了愛。

  92.9%受訪者中秋節會和家人團聚

  27歲的房佳慧(化名)在北京一家律所工作,老家在河北。為了買到今年十一長假回家的火車票,她專門設了早上的鬧鐘提醒自己搶票。在房佳慧看來,中秋節是僅次于春節的重要節日,應該盡量回家陪陪父母。

  鄭奕寬是一名90後,今年剛剛入職杭州的一家設計公司。因為工作太忙,鄭奕寬中秋節不打算回家。“上半年我一直在老家,陪伴家人的同時也在為找工作發愁。現在終于找到一份還算不錯的工作,我想利用假期整理一下手頭的事情,盡快適應工作節奏”。

  調查顯示,今年中秋節,92.9%的受訪者會和家人團聚。已婚未育的受訪者這一比例最高(98.2%),未婚未育受訪者這一比例最低(65.9%)。

  張晨(化名)在成都一家地産公司工作,家人都在江西老家。張晨坦言,他既希望節日能回家,也有點擔心。“我父母和愛人在老家照顧小孩、料理家務很辛苦,因為聚少離多,我和家人之間缺乏溝通,難免有些矛盾。每次我回家,都要被家人抱怨,我挺理解他們的,就是有點心累”。

  對于過節回家,不少人和張晨有一樣的心態。前段時間居家防疫,也有不少人一邊感嘆家庭生活的美好,一邊表示自己被各種家庭矛盾困擾。

  本次調查顯示,39.8%的受訪者在為一些家庭矛盾煩惱。男性受訪者這一比例(40.9%)略高于女性受訪者(38.8%)。已婚已育受訪者這一比例(42.4%)高于其他人群。

  夫妻矛盾(47.7%)和婆媳矛盾(46.7%)是受訪者面臨的主要家庭矛盾,其他還有親子矛盾(38.3%)、兄弟姐妹之間的矛盾(37.0%)等。

  張晨坦言,有孩子之後,他面對的家庭矛盾變多了。“帶孩子確實很累,尤其是剛開始的那一兩年,我愛人和父母在育兒觀念上也有一些分歧。雖然沒什麼大問題,但這些雞毛蒜皮有時會讓家庭氣氛變得很緊張。我在外地,幫不上什麼忙,擔心又內疚”。

  遇到家庭矛盾,41.2%受訪者會努力溝通

  受訪者如何應對家庭矛盾?調查顯示,41.2%的受訪者會努力溝通,不回避,29.6%的受訪者會包容退讓,能忍則忍,18.3%的受訪者會採取放著不管的冷處理方式,10.1%的受訪者會作出謾罵指責、發泄情緒的行為。

  “居家過日子,勺子難免碰鍋沿,解決家庭矛盾還是要多溝通。”房佳慧認為,家人之間刻意回避矛盾容易讓彼此埋下心結,“很多家庭矛盾,當事人作出主動溝通的姿態,就已經化解大半了”。

  張晨則認為,家不是講理的地方,還是要彼此多包容。“之前一些家鬥劇特別火,還有一些離婚劇也在熱播。這類電視劇裏的家庭成員往往針鋒相對、水火不容。我愛人和我媽有時還拿劇情給我舉例子,我覺得她們自我代入太深了”。

  調查顯示,對于家鬥劇和離婚劇,部分受訪者持肯定態度,包括:反映了確實存在的家庭矛盾(46.3%),為處理家庭矛盾提供了參考(39.3%),能呼吁家庭成員關注彼此(38.1%)。

  部分受訪者持負面看法,包括:過度強調矛盾,忽略了愛(43.1%),劇情離譜,過于誇張(40.4%),導致觀眾過度代入,對家人猜忌疏離(36.2%)等。

  男性和女性對這類電視劇的看法略有差異。男性受訪者更多認為這種劇過度強調矛盾,忽略了愛,女性受訪者則更認同反映了確實存在的家庭矛盾。

  未婚未育受訪者對這類電視劇更多持正面看法,56.5%的未婚未育受訪者認為反映了確實存在的家庭矛盾,比例高于已婚已育的受訪者。

  鄭奕寬告訴記者,雖然他不愛看家鬥劇,但經常聽到身邊的年輕人討論。“有的劇可能確實説出了一些人在家庭生活中的處境。我對家庭代際矛盾就挺有感觸的,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很大。但是作為觀眾,我更容易被溫馨的東西打動,不太喜歡‘宮鬥’一樣的家庭劇劇情”。

  82.1%受訪者把組建小家庭當作人生必做的事

  作為家裏的獨生女,工作4年來,房佳慧每年中秋節都要回家看望父母。她認為父母重視家庭的觀念深深地影響了自己:“我25歲就結婚了,一方面是因為幸運地遇到了對的人,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對婚姻和家庭生活比較期待,我父母就過得挺幸福的”。

  調查顯示,82.1%的受訪者把組建屬于自己的小家庭當作人生中必須要做的事,13.9%的受訪者表示説不好,僅4.0%的受訪者回答不是。

  88.2%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一個重視家庭的人,7.9%的受訪者表示説不好,3.9%的受訪者回答不是。進一步分析發現,90.7%的已婚已育受訪者確認自己重視家庭,比例高于其他受訪者。

  雖然時常被家庭瑣事煩惱,但張晨始終把家庭當作溫暖的港灣和堅強的後盾。“如果沒有家人的付出,我就不能在外地好好工作。給家人更好的生活是我工作的動力”。

  鄭奕寬坦言,家鬥劇和“天價彩禮”“閃婚閃離”等現象會打擊他對婚姻和家庭的信心,“有時面對父母催婚,我會覺得現在的單身狀態比較自在,但我心裏其實很期待甜甜的愛情和溫暖的家庭”。

  進一步分析發現,女性受訪者中把組建家庭作為人生必做的事的比例(81.4%),略低于男性受訪者(82.9%),但認為自己重視家庭的女性受訪者(90.4%)明顯高于男性受訪者(85.7%)。

  張晨認為,人的家庭觀念會隨著年齡而變化,“我小時候總想著離開父母去看更大的世界,一個人到社會打拼、嘗到了艱辛之後,就特別希望有家人在自己疲憊失落的時候給予支援和安慰。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時間享受家庭生活,和家人多一些團聚的機會”。

  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者中,男性佔46.1%,女性佔53.9%。00後佔1.6%,90後佔34.7%,80後佔53.0%,其他年齡段佔10.7%。已婚已育的受訪者佔72.7%,已婚未育的佔16.3%,未婚未育的佔8.3%,單身有孩子的佔2.7%。(記者 周易)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3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