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過半受訪者坦言學習長期但不係統 看視頻是最常用方式
2020-09-24 07:30:0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過半受訪者坦言學習長期但不係統 看視頻是最常用方式

  興趣和好奇心是受訪者學習的最大動機

  制圖:周易

  網絡提供了豐富的資訊資源,越來越多年輕人通過自主、長期、係統的學習,在某些領域成為技術高手、意見領袖等達人。但也有人抱怨,自己抱著學知識的心情,上了不少網課,關注了不少博主,最後卻感覺沒什麼收獲。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wenjuan.com)對1007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興趣和好奇心是受訪者學習的最大動機。看教學視頻是受訪者使用最多的學習途徑。53.7%受訪者坦言自己的學習長期但不係統。

  興趣和好奇心是受訪者學習的最大動機

  林菁今年31歲,是一家護膚和彩粧網店的店長,同時也是一名美粧達人。她回憶,剛進網店工作時,自己連化粧品的牌子都認不得幾個,“越是不懂我就越好奇,而且我之前也喜歡關注美粧和時尚博主。為了迅速熟悉産品,我仔細整理貨架和閱讀各種説明書,一有時間就刷各種平臺上的美粧産品測評,很快就掌握了基本知識,能從容應對顧客的提問,越來越精通這個領域”。

  北京某高校大三學生趙博韜(化名)學的是理科,但對社會學和時事新聞很感興趣,在短視頻平臺關注了幾個解説社會熱點的主播。“這些主播不是那種靠搞笑、發低俗內容吸引眼球的,他們每周才開播一兩次,輸出的內容比較優質,有參考價值,比如會講人工智慧的影響,以後什麼職業可能被取代。雖然不是直接和我的專業相關,但會給我很多啟發”。

  調查顯示,從學習動機上看,出于興趣和好奇心去學習的受訪者最多,比例為58.5%。接下來是工作需要(43.0%)、個人信念(40.0%)和證明自己(38.2%)。受訪者的其他學習動機還有:追趕流行(30.8%)、拿證書(26.4%)、生活所迫(26.2%)等。僅1.5%的受訪者表示自己不學習。

  “達人、自媒體要想持續地輸出優質內容,必須堅持學習,而要做到這一點,必須要真的熱愛所研究的領域。”26歲的李雅文在河北石家莊工作,她直言不喜歡一味圈粉賺錢的自媒體。“我經常能分出哪些博主是純粹行銷,哪些是真的對所做的事情感興趣。作為希望學到東西的粉絲,看到博主滿懷熱情地鑽研自己的領域、認真制作內容,我的學習熱情也會提高”。

  當下,人們獲取資訊的渠道越來越豐富,學習方式越來越多樣化。本次調查顯示,從學習途徑上看,看教學視頻(48.5%)是受訪者使用最多的途徑,然後是看書(47.0%)。受訪者還在廣泛利用平臺和工具學習,如搜索引擎(39.5%)、微信微博等網絡社交平臺(39.2%)、短視頻(39.1%)、貼吧和興趣社區(31.9%)等。

  其他學習渠道還有:報紙、雜志、門戶網站等大眾媒體(27.8%),報班(26.3%),上學(20.9%)等。

  趙博韜表示,學習軟件使用時,他一般會在視頻網站搜教程看,而想要深入了解社會學方面的知識,他更願意買這方面的書來讀。

  李雅文坦言自己很少看書,“我對網絡熱點感興趣時,會看一些博主的帖子。如果有不懂的詞語和知識點,會去搜索和了解”。

  53.7%受訪者坦言自己的學習長期但不係統

  “我專注力不夠,平時工作比較忙,主要通過關注博主和達人、看短視頻學東西。”李雅文坦言,她一方面覺得這種碎片化學習比較方便,另一方面也時常感覺收獲不大,沒有顯著提升能力。

  “學習可以分為廣義和狹義。廣義的學習可以包括一些帶有休閒娛樂性質的活動。狹義的學習,本質上是一種有計劃、有目的的活動,也是一個需要付出努力的艱苦過程,而不是簡單的、被動的娛樂活動。”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李立國指出,網絡學習也要符合學習的本質和規律。如果缺乏明確目的,只學習碎片化的東西,不關注知識體係完整性和專業能力的提升,不能持之以恒,就容易浪費大量時間,卻感覺沒有收獲。

  調查顯示,91.9%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正在某些領域進行長期的學習,其中,53.7%的受訪者坦言自己的學習長期但不係統,37.5%的受訪者是長期而係統的。

  林菁希望能成為一個有更多粉絲的美粧達人,“怎麼起步我已經知道了,比如在不同的平臺建立賬號,堅持更新內容。但光這樣還不夠,還要去了解粉絲究竟需要什麼樣的資訊。對于怎麼優化自己的內容和傳播渠道,我感覺還沒有頭緒,可能得專門學一下運營知識。我報了這方面的網課,放了半年還沒看”。

  李立國向記者介紹,哈佛、斯坦福等名校有很多對外開放的課程,給更多人提供了係統學習的機會。但能堅持學到最後,通過嚴格的考核、拿到證書的學員比例非常低,大部分人只能成為“圍觀者”。

  “利用業余時間,看看小説和文史哲讀物、學學插花,也不失為一種提高人文素養、思維能力的方式。不過,想要進行有效的學習,就要樹立明確目的,比如提升工作能力、考研、學習某種技能。然後要付出努力,不能半途而廢。另外,還要講究方法,選擇符合學習內容和自身情況的方法去學習。”他提醒。(記者 周易)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3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