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依托高水準大學建設一批一流醫學院
2020-09-23 22:1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維護億萬人民的健康離不開醫術精湛、數量充足的醫務人員隊伍。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就加快推進醫學教育改革創新,全面提高醫學人才培養品質作出係統部署。意見提出,積極採取措施吸引優質生源報考醫學專業,依托高水準大學建設一批一流醫學院。

  品質是醫學教育的“生命線”。為全力提升院校醫學人才培養品質,意見提出,積極採取措施吸引優質生源報考醫學專業,依托高水準大學建設一批一流醫學院。舉辦醫學教育的中央部門所屬高校要深挖潛力,著力提升培養能力,積極擴大本科醫學專業招生規模。在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中加大對醫學人才培養支援力度,將基礎醫學等醫學學科納入改革試點。試點開展九年制中西醫結合教育,培養少而精、高層次、高水準的中西醫結合人才。發揮綜合性大學學科綜合優勢,建立“醫學+X”多學科交叉融合平臺和機制。

  目前,我國醫學教育總體招生規模較大,但整體層次偏低,全科醫學人才、高層次公共衛生人才短缺明顯,高層次復合型醫學人才培養也亟待加強。針對這些結構性問題,意見提出,大力發展高職護理專業教育,穩步發展本科臨床醫學類、中醫學類專業教育。適度擴大研究生招生規模,調整研究生招生結構,新增招生計劃重點向緊缺人才傾斜。加大醫學及相關學科建設布局和支援力度。大幅度擴大麻醉、感染、重症、兒科研究生招生規模。創立發展公共衛生博士專業學位教育,開展多學科背景下的公共衛生高層次人才培養改革試點。促進醫工、醫理、醫文學科交叉融合,推進“醫學+X”多學科背景的復合型創新拔尖人才培養。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