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博士書記:把“論文”寫在扶貧一線
2020-09-23 14:4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23日電 題:博士書記:把“論文”寫在扶貧一線

  新華社記者褚曉亮、孟含琪

  與村民們採摘熟透的蔬果,查看蒲公英的生長情況,對接扶貧車間項目……農民豐收節當日,駐村第一書記撒宗朋在村裏忙了一天。

  撒宗朋是一名博士研究生,畢業于吉林大學化學學院,也是吉林省為數不多的“博士第一書記”。2017年,在吉林省政府辦公廳工作的他,主動請纓到大安市紅崗子鄉南崗子村工作。兩年多以來,這位“博士書記”得到許多歷練,把扶貧的“論文”寫在了大地上。

  “博士書記”在城裏出生長大,是個農村“小白”。準備駐村時,就像搞科研一樣,他買了兩本書做功課,提前了解農村啥樣、駐村要幹啥。做了充足準備後,他拿著鋪蓋卷前去報到。

  沒想到還是鬧了笑話。初來時人生地不熟,撒宗朋為了盡快與老鄉們“打成一片”,主動與正在將蔬菜裝車的三個阿姨打招呼:“阿姨,這黃瓜往哪賣啊?”一句話引來三人捧腹大笑。原來,綠油油的長條蔬菜是綠皮茄子。一場玩笑加深了村民們對“博士書記”的印象——城裏來的,啥都不懂。

  “不懂就學。”打那天起,撒宗朋就扎進村裏各個角落,了解各方面情況。為了讓大家盡快熟悉他,他自掏腰包做了帶有姓名和手機號碼的陶瓷杯,挨家挨戶到府送水杯,和村民拉家常。42天,他走遍了南崗子村227戶人家。

  南崗子村過去種植結構單一,農民主要種植玉米。但守著的土地是鹽鹼地,玉米産量低,大夥收入也不高。他和村幹部研究調整種植結構,為貧困戶免費建大棚,請老師指導大家種黃菇娘。王佔東家原本是貧困戶,妻子有病,孩子在上學,在村裏幫扶下,他種了4棟大棚的黃菇娘,每年收入幾萬元,成功脫貧。如今,南崗子村的黃菇娘産業年銷售額達360萬元,貧困戶戶均年增收2500元。

  發展産業就像做化學實驗,實踐出真知。撒宗朋在充分調研後大膽探索,鼓勵大家將黃菇娘和蒲公英等進行輪作,既保護土地,又能抵禦風險,提高經濟收入。近段時間,他又在村裏建設扶貧車間,將蒲公英進行深加工後提高附加值,讓農民收入更有保障。

  在“博士書記”看來,“經濟分數”提高了,其他方面也不能“偏科”。在他帶領改造後,過去大家繞道走的垃圾場,成了村民聚集的小花園;村裏衛生院設施升級,新修的馬路兩側安裝了太陽能路燈,家家戶戶門前新栽柳樹,庭院裏種植著蔬菜瓜果……

  兩年多來,大夥收入不斷提高,生活環境也日益改善,曾經背後説他“啥也不懂”的村民服氣了。不少村民對自家孩子的學習更上心了,他們也希望培養一個像撒書記一樣有文化的孩子。

  從農村“小白”到脫口便説出農作物和植被的名字,撒宗朋對各家各戶的情況也如數家珍。過去,他是實驗室裏的博士研究生,寫過很多論文,也申請過三項專利。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考場”上,他搖身變成了充滿泥土氣息的“莊稼人”,把“論文”寫在大地上。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