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馬甲”下館子
2020-09-23 13:3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23日電  題:“紅馬甲”下館子

  新華社記者李繼偉

  平日很少到飯店就餐的劉春芳,最近卻經常“下館子”。一到飯點,他就頭戴小紅帽、身穿紅馬甲,穿梭在各飯館、酒店,用通俗易懂的順口溜、三句半開展“文明餐飲喊話”。

  劉春芳今年63歲,家住河北省邢臺市任澤區。他説,自己小時候餓過肚子,懂得糧食的珍貴,雖然現在生活水準提高了,但珍惜糧食的好傳統不能丟,他不僅自己踐行“光碟行動”,還成為一名“紅馬甲”文明餐飲志願者,帶動家人、朋友和更多的人以節約為榮、拒絕餐飲浪費。

  “像劉春芳一樣活躍于餐館、街區,積極傳播舌尖文明的‘紅馬甲’志願者,在任澤區還有2000多名。”任澤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韓瑞説,任澤區組建起區、鄉(鎮)、村(社區)三級“紅馬甲”文明餐飲志願服務隊,通過發放倡議書、開展勸導活動、簽訂商家承諾書等形式,推動形成文明餐飲良好社會風尚。

  “以前請朋友吃飯,菜點多了吃不完,白白浪費不説,錢包還扛不住。”正在用餐的市民吳憲軍非常支援“紅馬甲”們的文明餐飲倡議,他表示,自己以往礙于“面子”,現在則做起了“光碟達人”,按需點菜,堅決杜絕“死要面子活受罪”。

  在任澤區,“紅馬甲”下館子,不僅帶動消費者們養成節約糧食的好習慣,更促使不少餐飲店推出文明餐飲配套“組合拳”,讓“光碟”效果更顯著。

  “我們在餐桌中央擺放有‘節約為榮’提示語的桌牌,服務員也學習‘紅馬甲’提醒顧客適量點菜、文明用餐,後廚還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等菜品形式。”任澤區渚陽宴府飯店負責人李朋旭告訴記者,他們借助“紅馬甲”帶來的文明餐飲新風,推出的文明餐飲新措施不僅進一步營造了節儉用餐的好風氣,飯店的餐廚垃圾也明顯減少。

  據了解,今年以來,任澤區“紅馬甲”志願服務隊共開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集中服務活動180余次,發放倡議書48000多份,評選出首批“文明餐桌”示范飯店16家,文明餐飲、節約為榮的氛圍日漸濃厚。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530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