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暢通國民經濟迴圈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訪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
2020-09-23 07:39:4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以暢通國民經濟迴圈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權威訪談)

  ——訪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求“以暢通國民經濟迴圈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

  新發展階段的特點是什麼?如何迎接新挑戰,抓住新機遇,構建新發展格局?記者採訪了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

  新發展階段有新的特點、新的機遇和挑戰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辯證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新發展階段具有怎樣的新特點?面臨的新的機遇和挑戰是什麼?

  江小涓:“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有新的特點、新的機遇和挑戰。

  首先,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有新的特點。數量擴張為主的時期,可以“投”字當頭,“增量擴張”為本。投錢、投人、投地、投項目,就會有新增産出並帶來增長。品質提升時期,要“提”字當頭,“存量提升”為本。投入的要點是提升品質,特別是提升存量生産能力的品質和生産要素的配置品質,還要決策怎麼優化結構,如何轉變方式,怎樣提升全要素生産率。情形會復雜許多。

  其次,進入科技“跟跑”“並跑”“領跑”並存並且“並跑”“領跑”分量不斷加大的時期。過去我們以“跟跑”為主,引進國外先進技術,提升我國科技特別是産業技術水準。“跟跑”時無需自己定方向,加速跟上縮短差距就行。現在,我們已經進入了“跟跑”“並跑”“領跑”並重的時期,情況會發生很大改變。技術開發進入高度不確定狀況,無人領航,無産業鏈條,市場需求不明,甚至不知是否有人跟隨。我們只能加大基礎研究投入,持之以恒,做出原創性的成果。同時,以企業為主體配置科技資源,加強産學研合作,在創新的同時拓展市場和産業鏈。這是比以往更艱巨更復雜的科技任務。

  第三,數字技術更加廣泛深入應用。今後,我們要用數字技術治理經濟治理社會,在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和環境保護各方面都廣泛應用數字技術。同時,要對數字技術進行治理,包括演算法問題、個人隱私保護問題等。數字技術往往具有兩面性,同一種應用,既能賦能個人、企業和政府行為,也能賦能各種侵害權益和逃避監管的行為。

  第四,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必然帶來全球各方面關係的持續調整。從經貿關係看,我們與一些發達國家的關係,從互補關係為主轉變為互補、合作與競爭並存。當下大國戰略博弈遠遠超出經濟領域,國際關係的不確定性和高風險多點呈現,對這種局面的治理任務錯綜復雜,壓力加大。

  我國産業競爭力已明顯提高,完全可以在新發展格局中發展壯大

  記者:在這樣的背景下,以暢通國民經濟迴圈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們的有利條件是什麼?

  江小涓:總書記多次指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我們的有利條件可以從國內國際兩方面看。

  從國內來看,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積累了比較雄厚的物質基礎,綜合國力已居世界前列。2019年GDP總量接近100萬億元,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形成了超大規模的大國經濟基礎,為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提供了基礎條件。例如,我國具有行業完整、規模經濟明顯的制造業體係,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從消費需求看,我國是全球第二大市場,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每人平均GDP超過1萬美元,需求多層多樣,可以提供國內産業所需要的各類市場。我們的科技創新水準不斷提升、人力資本存量較大,還將快速增長。這些條件都會支撐國內迴圈的規模、品質和效率持續提升。

  從國際環境看,雖然全球化中出現一些挫折和調整,但總體趨勢並未改變。經濟全球化、科技全球化都在繼續發展,我們適應國際環境,暢通國際迴圈,雖有挑戰,更多的是機遇。

  毫無疑問,我們要的是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繼續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我國産業的競爭力已經明顯提高,完全可以在新發展格局中發展壯大。

  記者:構建新發展格局,難點和堵點又是什麼?突破點怎麼找?

  江小涓:要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通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現代化經濟體係,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從而不斷擴大國內經濟迴圈。特別要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技術水準,攻克“卡脖子”技術問題,暢通産業鏈和創新鏈。還要發揮競爭政策的基礎性作用,培育公平競爭環境,提高市場運作效率,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從提升消費規模的角度看,要加快新型城鎮化進程。以往多年,城鎮化相對滯後于工業化,大批農村戶籍的勞動力支撐了工業化進程,卻不能完全進入相應的城市型消費之中,消費增長相對緩慢。因此要加快流動人口的市民化進程,促進與城鎮穩定生活條件相匹配的多種消費增長和水準提升。

  用國際迴圈調劑余缺,獲得分工利益,鞏固和開拓國際市場,也為國內企業提供更多的機會

  記者:國內國際雙迴圈如何相互促進?

  江小涓:首先,要用國際迴圈調劑余缺。我國是土地、淡水和石油資源短缺的經濟體,與我們龐大的經濟體量不匹配,約束了我們高效率地配置資源。

  二是用國際迴圈獲得分工利益。全球産業鏈的形成,部分是因為“不會做”而匯集全球資源共同生産,部分是因為“會做但不是做得最好”而謀求全球分工的利益。兩種因素今後都會繼續存在並加大力度。特別是科技全球化繼續推進,高技術産品愈來愈復雜,全球都在合作分工,自己全部做,不會有持續的競爭力。要以最大努力參與到全球産業鏈創新鏈中去,同時以最大努力提高應對突發事件、保持産業鏈創新鏈穩定的能力。

  三是暢通國際迴圈,鞏固和開拓國際市場,也為國內企業提供更多的機會。我們在全球産業鏈中已經有重要位勢,許多産業有較高比重的産品市場在國外,必須國際迴圈暢通,整個産業有效運轉,才能保證就業和收入,這也是國內收入增長和消費增長的重要來源。

  記者: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什麼樣的體制機制改革相配套?

  江小涓:構建新發展格局,一要實行更高水準的開放政策,從政策性開放轉向制度性開放。今後要致力于使制度性開放體制更加完善和相對定型。要繼續完善涉外經濟法律法規體係,堅持各類經濟主體地位平等、對各類財産權平等保護的原則,大力提高法律制定和執行水準。

  二要發揮競爭政策的基礎作用,保障資源有效配置。現在,各方面的條件和環境已經發生很大變化,可以充分發揮市場競爭的作用,向“中性”開放體制轉變。首先是在出口和進口之間保持“中性”,兩者同等重要。其次是在吸收外資和對外投資之間保持“中性”,吸收外資帶來資金、技術、先進産品、管理經驗等,與對外投資帶來的投資收益、出口擴大、當地生産優勢等,兩者同等重要。最後是在外資企業和內資企業之間保持“中性”,兩類企業都能促進國內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力提升,公平競爭能使競爭力較強的企業勝出,促進整個産業提升效率和競爭力。(記者 陸婭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以暢通國民經濟迴圈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訪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28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