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現代流通體係建設吹響提速號角
2020-09-23 07:31:56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相關部門醞釀頂層設計規劃

  現代流通體係建設吹響提速號角

  在我國逐步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背景下,我國流通體係建設吹響提速號角。《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業內獲悉,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已在醞釀研究相關頂層設計規劃,多地也開始研究謀劃現代流通體係建設相關內容。

  9月9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明確,流通體係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把建設現代流通體係作為一項重要戰略任務來抓。此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13個部門和單位聯合印發《推動物流業制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實施方案》,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制造業轉型升級。

  “現代流通體係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一項重要內容,在當前經濟高品質發展和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背景下,具有更加突出的意義。”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貿易經濟係主任王曉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地方層面,包括河南、重慶、新疆、吉林、安徽等地都在加緊謀劃,並在建設現代綜合運輸體係、商貿流通體係、應急物流體係等方面進行部署。

  9月17日召開的河南省政府常務會議指出,要充分利用河南省區位優勢,全力推進現代流通體係建設,包括加快建設現代綜合運輸體係,構建以人為本的現代商貿流通體係,加強應急物流體係建設等內容。

  9月21日召開的重慶市委常委會會議從加快建設現代綜合運輸體係、加快完善商貿流通體係、加快健全社會信用體係、加快構建支付結算等金融供給保障體係、加快推進應急物流體係建設、加快制定流通領域制度規范和標準、加快壯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物流企業等方面進行部署。

  日前召開的吉林省委常委會會議也指出,要把暢通國民經濟迴圈和現代流通體係建設擺上突出位置,統籌推進現代流通體係硬體和軟件建設,發展流通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完善流通領域制度規范和標準,培育壯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物流企業,更好地融入新發展格局。

  專家指出,推進現代流通體係建設,一方面要著眼于解決目前在制度環境等方面存在的掣肘因素,另一方面要放眼新的趨勢變化,為長遠發展作支撐。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賀登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説,從制度環境和運作機制來看,問題集中體現在四個“三”,即“三難”,用地難、融資難、通行難;“三多”,管理條線多、收費項目多、稅收負擔多;“三低”,多式聯運佔比低、標準化水準低、行業集中度低;“三不暢”,基礎設施聯通不暢、倉幹配連接不暢、資訊互聯共用不暢。

  “我國流通行業流通成本仍然較高,且流程不優化。”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常務副會長丁俊發表示,相對來説,一産和二産所需物流費用會高于三産,三産佔比逐步提高,帶動物流費用率相對走低。隨著我國産業結構調整和信息技術進步,近年來我國物流總成本佔GDP比重已從過去最高超過24%降至2019年的14.7%,仍有較大下降空間。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指出,作為現代市場經濟中承載流通功能的産業體係,現代流通體係是實現商品和資源有效集散、高效配置、價值增值的市場載體,是實現從採購到生産再到消費等各環節有機銜接的紐帶通道,可以為促進供需匹配、效率提升、産業升級提供強大的市場動力。

  她表示,雖然近年流通領域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但流通體係現代化程度仍然不高,還存在不少堵點亟待打通。例如,流通行業企業小而散。我國流通體係90%是中小企業,組織化網絡化的大型企業較少,很難做到資訊全面匯總。同時,市場體係不健全,建設現代流通體係還有一些制度性短板亟待彌補,一些區域性壁壘需要消除。

  在王曉東看來,當前加快現代物流體係建設,需要關注幾個方面的趨勢性變化。一是流通體係的數字化轉型。當前,數字化的零售體係已見雛形,下一步,批發體係的數字化重構是重中之重,特別要重視傳統批發組織的數字化改造,包括批發市場向現代批發平臺的轉型升級。二是流通體係與生産過程更好融合。在數字經濟時代,流通體係與生産過程的融合,要更多發揮由市場倒推生産、反向引領柔性生産的先導作用,使生産和流通共同服務于消費需要。三是交通運輸和物流配送體係是現代流通體係中先進生産力的代表,在互聯網和數字經濟時代,物流體係建設更要先行,物流業是現代流通業的基礎性子産業。

  王微也表示,目前,我國對接國際、服務高附加值的航空運力不足,專業化的物流機場極少,國際高標準的大型物流企業不多,包括5G在內的新基建也亟待加快。下一步,應對標國際大型流通企業,建立具有全球競爭能力現代流通企業,推進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加強標準化建設。(記者 梁倩 孫韶華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27991